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冀东南堡油田:高科技实现精心开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20: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5月10日播出):石油人用四十年的努力发现了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现在他们又在用高科技实现对油田的精心开采,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开发过程中不给渤海湾环境造成污染。

  在河北唐山的渤海边,一座人工岛正在紧张建设中。明年这个岛就会成为南堡油田重要的采油基地。这个占地400亩的小岛如果按通常做法只能打30多口井,而规划中这里将建设近400口井和众多原油处理设施。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总经理 周海民:我们算了一笔帐,跟陆上同类油田相比,我们节约土地和海域使用的面积是几十倍。

  如何使小岛装下这么多的油井让油田人费了很大一番心思。当得知国外有种叫井口槽的最新技术,只用一台钻机就可以在很小范围内打很多油井集中进行开采,油田立即派人去学习。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南堡公司经理 冯京海:我们去了以后,不让我们拍摄、不让我们照相、不给我们图纸。我们只是肉眼看一看,到底这个井口槽是怎么来的,不知道。

  冀东油田没有被难倒,自己把研发井口槽的任务担了起来。八个月后,第一座井口槽终于建成。通常打一口井要占12亩地,而他们在占地14亩的井口槽上竟然打了15口井,其奥妙就在于用一台钻机逐个打出这15口井,而不用每个井口都摆上钻机。先进的滑轨系统让700吨重的钻机在各个井口上行走自如。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南堡公司经理 冯京海:我们在陆地上其他地方打井时,一个井搬到另外一个井时需要6天时间,现在我们一口井搬到另一口井需要13分钟。

  密集的井口又带来新问题,钻杆在地下相互交叉地伸向四面八方,一旦相撞就会使油井报废。经过反复琢磨,油田引入了最先进的钻井技术——旋转地质导向技术 。

  为最大限度提高采油效率,这里正在谋划建成我国第一个全部用水平井采油的油田。传统的直井容易漏掉那些含油的油层,而水平井就像串“糖葫芦”,能把每个油层全串在一起,采出更多的油。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经理 刘泉海:(水平井)大概是直井产量的三到五倍,原来直井(日产)有100吨,现在有500到600吨,甚至上千吨。

  南堡油田在勘探开发过程中,积极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严格控制废水废液的排放,实现了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的目标。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总经理 周海民:我们在开发这个油田时主要遵循三条,一个是科技油田,要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来开发这个油田,一个是绿色油田,一个是和谐油田。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