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自贸试验区为全国贡献“广东经验”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1月18日 1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构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新体系

  天运国际物流(广州)有限公司于2009年2月在南沙保税港区注册成立,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成立后,该公司报关部经理刘新生切实感受到了自贸区在通关效率和企业减负方面的不断优化提升。

  首先是节约运营成本。刘新生算了笔账:改革后海关实行先入区,后报关,企业自有车辆在南沙海关备案后就可以做区间运输业务,车辆运营成本方面每年节约达200万元;原本通关采用的是H2000QP系统,需要预录入排队,且需要收费,改革后采用海关主导的“互联网+易通关”软件,在办公室就能24小时免费预录入报关单申报及舱单运抵申报,光是这一项举措,企业在录入费方面就节约了5万元/月;原本申报进出口货物需要使用纸质手册现场申报,改革后采取了月度、批次集中申报制度,且各项业务都集中在“单一窗口”进行办理,也大大减少了窗口办事所需的人力财力成本。

  其次是效率大大提升。刘新生说,智能化卡口实施前,海关上班期间才能申请办理,每车次约0.5小时而且晚间无法作业,改革后采取了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制度,实行全天无间断电子值守,园区与码头也实现了“一卡通”,采用电子关锁监控,无缝区港联动,作业效率成倍数提高;实行的快速验放机制使验放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至4小时,查验时间缩减了60%以上;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允许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拔、再进行集中申报,这一项措施提高了仓库利用率和货物周转率,车辆作业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如今,对非法检货物实行简易申报,对于普通货物实现了快速验放制度,通关效率已达到秒速。

  事实上,构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新体系,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一直是广东自贸区的努力方向。

  比如刘新生所提到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如今2.0版已上线运行,免除报关环节费用,边检、海事、港务申报业务全部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数据共享标准并确定查验结果互认范围。政府部门、口岸单位和企业数据资源高度整合,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企业可通过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

  还有创新口岸检验检疫服务模式。通过“货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监控信息化管理系统”,广东自贸区内港口出入境货物放行速度大大优化,平均放行时间比全国低42.8%,平均签证时长比全国低71.2%。建立“一检通”信息化平台,企业可免费便捷完成绝大部分检验检疫业务备案和申报手续;提升“智检口岸”平台功能,推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涵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共发码1528万个,溯源商品货值达366.42亿美元,已有150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和亚、欧、北美、澳等4大洲,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广泛信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