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外侨胞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7月08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侨联之友群加拿大群友Simon Wang说:

  中国的强大大大提高了海外华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想当初,华人来到加拿大修铁路、挖金矿,为加拿大的统一立下汗马功劳,但就是由于当时中国的虚弱,在世界上没有话语权,一道不平等的屈辱的“人头税”就让多少华人家庭流离失所。今天中国已经发展壮大起来,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腰杆也挺直了起来,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为历史上发生的“人头税”向华人道歉!加拿大的华人也成为了加拿大的主流社会的一部分。同样,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也要所在国和祖籍国一道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能够取得胜利的一个法宝就是坚持党的自身建设,把党建设好。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从严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走过95年风雨历程的一个非常重要法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共产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海外华人华侨对这些都非常有信心,相信中国共产党会健康自己的机体,带领全中国人民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定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侨联之友群美国群友廖中强说:

  7月1日,北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响彻寰宇、振奋人心!

  习近平在讲话中重点强调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那一部分其实是全文的重中之重。习近平用“不忘初心”做主线论述的内容分为八个部分,意识形态、道路选择、党建、外交等七个方面分别着墨600字至1,000字不等,只有最后论述的“反腐与作风建设”,花费了 1,400多字。

  路透社、拉美社等不少国际媒体都在报道中提到了这一部分,但普遍都是以反腐为视角,因为习近平在讲话中直言,作为执政党,中共“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并对当前反腐形势的判断是“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事实上从讲话的结构来看,习近平这部分讲话的主题是“从严治党”,反腐作为“从严治党”的一个部分而出现,进而又论述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

  就像习近平在中共95成立周年讲话时所说的那样:“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意识形态必须随着时代做出调整,以不断适应执政现实的需要,否则将会丧失说服力,陷入认同危机。

  从苏联共产党体制的崩溃到国民党在台湾的溃败,一系列重大历史教训均表明了,一个政党最大的敌人并非那些有不同声音的知识分子,也不是所谓的外来势力,而是党自身的体制弊病。只有当体制的弊病发酵和蔓延之际,体制外的力量才能形成对体制的威胁和冲击。

  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绩和挑战,习近平曾说过,“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又曾经屡次提醒党内,“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敌人永远是她自己,而不应该被一些不同声音和所谓的外来势力而模糊了焦点。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表明,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可以说,能否直面和克服所有自身弊病,深入反腐,“从严治党”,将直接决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败。

  以目前的形势看,中共第五代领导层阻滞和打断了旧的发展惯性即腐败,但还没有形成一种良性高效的发展惯性,于是就出现了“为官不为”。可以说,如果不能“从严治党”解决当前的问题,所谓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无从谈起。习近平的论述一针见血,说到我们的心里去了。

  国际媒体对习近平讲话最关注的,莫过于对外交政策的阐述。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同前几次中共党庆讲话相比,此次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硬气”,蕴含了一个正在上升中的大国的自信,更有改变游戏规则、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决心。

  特别是讲话中“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一段,赢得了海外华人的齐声喝彩。这段讲话可以看作中国正式结束韬光养晦、 宣布自身崛起、参与甚至主导国际事务的宣言,其中所指的“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等,无异于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名,中国已经崛起,要发出自己声音。

  当然,习近平用“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的表述明确了这种强硬是有前提的,不仅传递了对于现在各列强拉帮结派、划设势力范围行为的不满,也流露出“另起炉灶”,“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构建多元均等发展世界新格局的意图。

  这篇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结构清晰,情感充沛,特别是文采飞扬——讲话中很多内容出自《论语》、《大学》、《资治通鉴》、《三国志》、屈原、王阳明以及李大钊、毛泽东笔下的经典名句。引经据典的同时,讲话中也不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等俗语,既高大上,同时也做到了接地气。

  习近平在7月1日中共成立95周年党庆大会上的讲话,可以说是中国近二十年来反响最好的一次讲话。海内外各种社交媒体上呈现出来的也都是一片赞誉声,周围的朋友、侨胞和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这篇讲话“声情并茂,内容全面,恳切笃实,切中要害,可以打100分”。

  侨联之友群群友文行天下说: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三个自信”深化为“四个自信”。他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这也应该是以后我们开展华文教育工作所要传播的中华文化的内容。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保有文化自信心意味着既不照搬照抄外国理论又不自大自傲。广大共产党员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分子,作为侨校教师,要以习主席讲话为指引,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以更加乐观、开放的态度引导学生,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文化传承工作,通过知识文化、交际文化、观念文化的教育,培养华裔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他们说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