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外侨胞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7月08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侨联之友群英国群友杨迪说:

  我留英十五年,现在是英国北京商会会长。当年留英学习就是想知道西方先进的制度理念,和社会文化有哪些优势。可是越时间越长,对西方的做法越不能理解。这次英国脱欧公投几乎能投票的英国人都投了,结果让英国陷入巨大混乱,而且面临国家解体的危险。连英国人自己都说,怎么能让那些什么都不懂的人去决定另一些人的命运呢?

  7月1日上午,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其中制度自信这个提法一下震撼到我,我以前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像在背课本,可这次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我,中国的社会制度和体系,让这样一个超级大国避免了多少潜在解体危险。相反,欧盟渴望的在欧洲大地的一体化,我们这个国家不就一直实现着吗,他们的梦想其实就是我们的现实。中国自秦朝统一开始就一直追求着大国统一的和平与繁荣,你想让那么多个民族相安共处,你想让那么多甚至还生活在农奴状态下的人民跨进社会主义时代,你说什么样的制度能比现在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稳定有效,如果像英国这样民主照搬到中国,恐怕中国早就回到战国时代了。有谁能像定海神针一样让这个大国不仅有他的梦想,而且带来的是踏踏实实的进步,只有中国共产党。英国的保守党也好,自由民主党也好,在中国共产党和其领导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事业面前显得那么的狭小。

  如果有谁现在还看不到这个制度的优越性,或者还不自信,那就让他看看英国民主制度的落后,让他理解英国为什么从世界领导地位走下来,成为现在还在纠结自己要不要成为欧洲的一员。我理解投脱欧的英国人的梦想,因为他们提到大英帝国要独立复兴,这也是他们的梦想,我真想对他们说,社会主义中国就是你们的榜样和老师。

  当然,执政67年的中国共产党仍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严峻挑战。从国内看,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改革步入“深水区”, 如何打破阻碍发展的藩篱?共产党人如何坚定信念、坚守信仰,进一步拉近与民众距离?“港独”闹不停,香港和内地深层次矛盾如何解决?蔡英文上台后一系列行为挑战着大陆的神经,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从国际看,中国崛起遭到围堵,地区争议和摩擦不断加剧:美国屡屡插足南海扰动亚太,日本持续与华对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越南印尼等临近小国小动作频频。此外,恐怖主义、核安全、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也无不对中国造成巨大挑战。

  挑战这么多,中国共产党能成功应对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成功实现吗?答案同样来自中国共产党的自信。那就是习近平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就能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而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正是中国共产党自信的底气所在!

  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这95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在相结合过程中,可以说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向前推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理论创新、善于进行理论思维的政党,而且在每个重要历史关头,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候, 能够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

  面对新世纪的到来,又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够继续前进,怎样才够在21世纪长期执政?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小康社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像革命先烈那样,面对严峻挑战,甚至面对着死亡的考验,也要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和建设、改革胜利的非常重要的精神。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在最困难的时候都能坚持自信。现在我们的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更应该坚持自信。只有坚持自信,我们才能够进一步往前发展,才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侨联之友群美国群友王海莺说:

  习主席再三强调:不忘初心。我理解的初心就是一片为党为国的赤子之心,一颗舍己为人之心。在党内,这份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主席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立足于现实,讲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指出了党前进的方向,党要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是从人民群众中诞生来的,与人民是生死相依的共同体,党的力量只有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才能永远坚如磐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福我们的党在新的时代,取得新的辉煌!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祝福我们伟大的共产党!

  侨联之友群俄罗斯群友吴昊说:

  听了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听了一遍还觉得不过瘾,又从网上找了全文认真研读,感觉讲话思路明确、条理清晰、亮点多多。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回忆了过去、总结了当今、展望了未来。讲话第一次提出“文化自信”这一概念,为海外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底气,带来了动力。讲话中指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阐明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也为海外“反独促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海外侨胞要为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点100个赞,并为中国共产党95年来给人民交出的答卷打上满意的分数。我们坚信,在与时俱进、从严治党、心系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和中华民族实现三个伟大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 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 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主席还总结到,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 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他还总结到,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 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这三个长期坚持和永不动摇表明了一种历史规律,同时也表明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信心。

  在这个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向外部公布并强调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代表大会报告里多次强调了我们的外交宗旨。

  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