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外侨胞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7月08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侨联之友群美国群友张琳说:

  习主席高瞻远瞩 拨亮两岸发展的光辉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外势力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向国内外民众发声。表明坚决走自己发展道路的决心。

  习主席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共的历史使命。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的决心十分强烈,必将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活动,13亿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和海外侨胞都坚决不会答应!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济和军事上为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在我们这次对台湾的访问中,与台湾各界人士进行了座谈,也对普通民众进行了沟通,目前台湾当局的处境已经成了“无解之忧,无为之忧,无望之忧”。 “台独”道路不可能走通,与此同时感受到在台湾民众中形成了一股促进和平统一的呼声。不承认“九二共识”只会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是一条以失败告终的绝路。

  台湾的未来希望在大陆,台湾当局应该跟上时代的潮流,坚持“九二共识”,利惠台湾人民,走向和平统一,“两岸双方应该胸怀民族整体利益,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打拼”。

  侨联之友群赞比亚群友刘鹤岭说:

  习主席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也感触良多。中国拥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正是传统文化的厚重深远,才能在数千年间源远流长,经久不息。中华文化是国家的根,是民族的魂,是凝聚在我们骨子里的精气神!古代中国发明和延续了当时世界上最有效的中央集权政治制度和政治哲学体系,在上古和中古时代有力地保证了华夏文明的向心力和相对完整性。几乎没有哪个成熟的农耕文明没受到异族入侵,可是印度、巴比伦、埃及,在中古时代都早已被异族文明彻底消灭,只有华夏文明依然坚挺而昂然屹立着。偌大的南亚次大陆,四分五裂从未停止,各色侵略者轮番而上,令人惊叹的哈拉帕文化早已成为灰烬尘埃,与中古、近古印度完全脱节。巴比伦和埃及,至今仍被7世纪才兴起的伊斯兰文明统治着,原生文明竟沦落为陪衬,甚至成为博物馆里永远破译不了的文字。历史上军事征服中国者,后来都被中华文化所征服,往往是少数民族征服了中原,最后反而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中国的疆域也随之不断扩大。一个伟大的国家需要文化自信来支撑,文化自信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家来维护。作为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断层的文化,这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

  侨联之友群缅甸群友徐佳佳说:

  品读习近平主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缅甸侨胞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促成更多中缅合作机会。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发我的一系列思考。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核心理念,在我看来,“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守理念,“继续前进”就是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不断实践,用行动去实现中国梦。

  习主席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那么“初心”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实现人民的利益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从党的宗旨可以看出,“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党的性质可以看出,“初心”指的是扛起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

  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从党的行动指南可以看出,党的“初心”就是要不断寻找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如何“前进”呢?习主席提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崇高理想而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推进改革开放,为人民造福,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推进党的建设。坚守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坚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毫不动摇、坚持“四个自信”不动摇,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党员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发展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服务于群众,以推动中国的全面发展。

  海外侨胞的“初心”

  海外侨胞同中国国内民众一样,都是中华文化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骨子里流淌着共同的血脉,肩负着共同的文化使命,是同中国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背靠祖国,缅甸侨胞在外生存和发展,与祖籍国的繁荣富强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侨胞们也在为中国的统一大业积极努力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么我们侨胞的“初心”又是什么呢?

  作为海外侨胞,我们兼通中外文化,在吸收祖国优质文化的同时,熟悉国外状况,在沟通“中国梦”和“世界梦”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扮演者中外交流互通的推动者角色。我们要运用自身的优势和条件,积极为所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社会,促进中外民众的相互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同样的,我们的“初心”也应该是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在两国甚至多国民众的角度,以保障和实现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促进两国的互惠合作。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侨胞们应该走好中国道路,做中国梦的积极实践者和传播者;弘扬中国精神,做中国梦的积极建设者和弘扬者;凝聚中国力量,做中国梦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

  中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缅甸华侨,中缅胞波情谊深厚。中缅建交66年来,中国与缅甸之间交流合作频繁,两国民众往来密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缅甸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关键节点,中缅油气管道的修建恰好印证了这一点,年输送能力在2000万吨的输油管道的修建,不仅为缅甸带来巨大的商机,也使中国突破了石油输入的“马六甲困局”,而类似的大型跨国合作项目还有很多。但是自2010年以后,中国在缅投资的项目出现困局。

  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验不足所致,作为缅甸侨胞,我们应该加强投资者与缅甸政府之间的协调。此外,项目的开展还应该具备民意基础,在项目开展前,应该充分了解两国民情,了解对方最需要什么,项目的开展能为民众带来哪些好处等。

  中国对缅投资的挑战之一就是需要面对缅甸的地方武装,如果处理不好利益的分配问题,很可能触发新的矛盾,中缅合作的密松水电项目就是因地方武装势力以及民众利益分配问题而被迫搁置,成为中国在缅投资的一个教训。

  缅甸侨胞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促成更多中缅合作机会。由于不了解缅甸实际国情,导致中国在缅投资出现困局,短期来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削弱,但是并不会影响中国整体的战略布局。这样的大背景下,缅甸华侨们应该团结起来,在了解民情的同时,与中国政府、企业家们积极交流,牵线搭桥,出谋划策,促进两国的务实合作,最终形成两国互惠双赢的局面。

  我们缅甸侨胞一定会坚守习主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念,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为两国民众做实事,树立民意基础,同时,考量两国民情,为政府与各投资企业出谋划策,促成真正适合两国合作的项目,为了“中国梦”,为了“世界梦”不断努力。

  侨联之友群美国群友路精保说:

  对习主席讲话印象格外深刻的是3个不动摇: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在国外呆久了,世面见多了,影响受多了,很容易对这三个基本点产生动摇。但是,从党和国家的建立,发展的历史与现实的实践来看,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路是走对了,道是领对了,关是闯对了,梦是圆美了,时间是在中国的一边。不怕慢,就怕站。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不断改进,勇攀高峰,实现两个百年复兴,指望可达。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主题,是一条贯穿讲话的主线。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重点强调了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不忘源,不忘初衷,不忘走过的路,不忘爬过的山,不忘远大理想,不忘摔的跤,不忘指导理论,不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就是保持定力,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

  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对于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就是要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世界都知道,制度的优越性,体制的先进性,行政的有效性,机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性,都在中国。奇迹就是发生在中国,奇迹还将继续出现在中国。

  海外华人华侨,要以住在国为家园,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平稳定做出贡献。这就是文化自信。

  古代四大文名古国,只有中华文化代代相传,延绵不断,得到不断发展与壮大。以柔克刚,以小博大,以和为贵,以天下为公,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以勤为怀,以德报恩,道路越走越宽,这都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包容。传承与包容是文化自信的基础与核心。也是我们应该展现在住在国的形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