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外侨胞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7月08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侨联之友群希腊群友李昂说:

  95年风雨兼程,95年峥嵘岁月。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95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将全面贯彻学习树立对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树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构建希腊与中国之间桥梁,提高华侨华人在希腊的社会地位,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侨胞团结友爱,更好的融入希腊社会,促进中西两国经济文化的关系发展,进一步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繁荣做贡献。

  侨联之友群美国群友王晓辉说:

  习近平主席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海外华侨华人在全世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力量和指针。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主席首先提出并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概因他饱览群书,学贯古今中西,对文化的基础性灵魂作用以及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多年所显示的强大基因传承能力和生命力有着犀利精辟的理解和阐示,虔诚敬仰的热爱和尊重!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首先提出了建立“四个自信”的重要理念。他说:“一定要通过学习树立对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树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

  习近平主席2013年12月30日还明确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华文化渗透到中国人的骨髓里,是文化的DNA。”的确,文化,就像母亲的乳汁和大爱,滋养浸润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是根与魂,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因此,文化的基因传承与我们党和国家的道路命运息息相关。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这是一段充满力量和豪迈气概的宣言和阐示,从这个角度去理解,遍布全球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传承并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从此有了来自祖籍国领袖庄重正式的确认和全力推动,这是我们身居海外华侨华人做好这项神圣崇高事业的强大助力和牢固指针! 在这方面,习主席夫人彭丽媛为我们进行了示范,树立了样板。彭丽媛6月22日下午在陪同习主席出访欧亚三国期间,来到中亚地区第一所签约的塔什干孔子学院参观,指导学生的书法练习,现场亲情互动,示范包饺子,向塔什干孔子学院赠送书籍,观赏鼓励乌兹别克斯坦学生们的中文演唱、演讲,看似轻松平常,但是意义不同凡响!这些柔性、充满浓郁人文情怀的文化外交活动是中国软实力的极佳彰显和助力抓手。

  中国的形象,中国的政治在世界各国不少民众眼中人性化和人情味尚显不足。这一问题在习近平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高瞻远瞩地提出文化自信这一气魄非凡的理念之后,正在迎刃而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这都是至理名言。乌兹别克斯坦也好,世界各国也好,只要有了彼此文化的交流交融,有了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的浸润和印记,在地理距离已不成为阻碍的今天,就都会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在世界各地设立孔子学院,建立民间中国文化艺术中心等各项举措,都具有以点成线带面的示范效应,为中国和世界各国进一步拉近文化和心理距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

  彭丽媛作为国家主席夫人,在陪同习主席出访各国期间,凭借第一夫人外交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树立着中国的文化自信。润物细无声,以看得见摸得着,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符号和传统,展示着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夫人彭丽媛陪同出访的各项外事活动,积极配合、支撑了习近平主席与各国国家领导人的会谈,是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出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基因血脉和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地影响、指导人的各项活动,其威力更为广泛、持久和深远。习近平主席代表全党把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提高到同一个高度,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文化自主和文化自觉。

  我们居住在世界各国的5千万华侨华人,大都熟悉或通晓祖籍国和住在国的语言和文化传统,天然是传播中国文化和文明的信使,增进中国与住在国政府民间交流交往的桥梁纽带。在中国党和政府大力提升文化基础性地位,树立文化自信的当代,海外华侨华人在民间和官方两个层面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国的软实力方面,大有可为。我们可以以家庭为基础单位,在自己的下一代身上烙下永不褪色的中国印记;向自己的左邻右舍和同事同仁介绍、普及、传播中国文化;配合或者联手中国官方、半官方和民间文化软实力输出的各项活动、项目等等,不一而足。我们生活在一个幸运的时代,因为曾几何时因外强侵略欺凌,任人宰割、民不聊生而失去文化优势和文化自信的古老中国, 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焕发青春生机,意气风发,登巅峰小天下,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和强大战略定力,豪迈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用中国博大精深、灿烂绚丽、兼收并蓄的开放文化影响世界,奉献中国方案,造福世界!

  侨联之友群荷兰群友蒋文强说: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提,显示了习主席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趋成熟,给中国人民的自信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的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结晶。

  文化与道路命运息息相关。近代以来,多少民族精英、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引进了多少思想理论,直到最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这个中国具体实际就包括了与中国文化的结合,才能产生如此巨大的能量和生命力。

  中国有五千年悠久历史,中华文明是人类四大文明中唯一赓续不绝,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习主席讲话在已有“三个自信”基础上增加第四个自信即文化自信,意味着将我们民族的生活价值系统及其表达形式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层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滋养,获得活的灵魂。

  “四个自信”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习近平主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把中国共产党对文化的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正如习主席所说,文化自信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此,中国人民的自信不仅具有传统的和历史的根基,更是面向时代面向未来的。

  文化作为一种基因、血脉和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人的活动的方方面面,也渗透到道路、理论和制度中,影响更广泛深远。

  文化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上升到同一个高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主和文化自觉。

  一个民族的文化力强盛,这个民族的生命力就强盛。“中国方案”必须包含文化色彩和文化符号。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不仅要靠经济实力,最终还要通过文化符号来表达,文化力量来展示。提出文化自信,实际上是中国软实力的最好注释。

  1949年,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命题。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在这场历史性大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只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奋勇前行,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