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四地同时启动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在北京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155万公里绕地球288周

诞生于1946年10月30日的“毛泽东号”机车,截至今年3月份已安全走行1155万公里,绕地球288周。它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经历5次机车换型,6台机车。它见证着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

轮轴探伤工具更新换代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车轮是铁道车辆中最基本的零件,它的性能好坏对行车安全具有十分重大影响,隐藏在车轮内部的“缺陷”对车轮性能好坏起关键作用。石家庄车辆段超声波探伤工户卫钦的工作就是通过探伤仪的“波形”变化,从中找出规律,判断内部裂纹深度、长度及裂损情况等。在轮轴探伤这个岗位上,户卫钦已经工作了18年。

北京北动车所:智能动车“4S”店 从“人检”到“机检”

成立于2011年11月21日的北京动车段,负责京沪、京广、京张、京哈、京雄等高铁线路动车组的检修和乘务运用,以及动车组运行参数的监控和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等任务。

开通运营13年,北京南站日均发送旅客增长7倍

2008年8月1日,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首趟动车组列车从中国高铁第一站——北京南站驶出,中国跨入高铁时代。13年间,北京南站旅客发送量从最初的日均2万人增长至现在日均14万人,日开行列车从47对增长至255.5对。

“五一”出行,一份攻略三个提示请旅客收好

“五一”假期临近,不少人已在做出行计划。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根据往年旅客出行情况,以及今年网上购票的数据研判,今年“五一”假期乘火车出行高峰为5月1日。目前,去往上海、杭州、合肥、青岛等方向的列车购票旅客较多,现在购票有一定难度。

“钢轨美容师”杨彬团队:成立两年节约维修成本357万元

钢轨长期受车轮高速碾压,容易产生波浪形磨耗和鱼鳞纹等病害,列车通过病害处时会出现轻微晃动,影响乘车体验。如任其发展,可能发展到钢轨内部,从而产生“断轨”的风险。

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出口较去年同期增加148.6%

2021年一季度,天津新港海关共为104列中欧班列办理通关手续,放行各类货物11170标箱,其中出口累计通关1586标箱,较去年同期增加148.6%。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