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155万公里绕地球288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4日 15:32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4日 15: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位于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的“毛泽东号”机车。(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诞生于1946年10月30日的“毛泽东号”机车,截至今年3月份已安全走行1155万公里,绕地球288周。它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经历5次机车换型,6台机车。它见证着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

  4月23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成员走进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近距离感受拥有着辉煌历史及精神传承的“毛泽东号”机车。

  “毛泽东号”机车于1946年10月30日诞生于哈尔滨机务段,这是我国第一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1949年3月21日,“毛泽东号”机车随解放军南下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至今。

  “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摄/徐辉)

  1999年8月份,刘钰峰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所在段。2012年4月成为“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二任司机长。作为一名从事铁路工作19年的老党员,刘钰峰始终牢记开好“领袖车”的政治责任。

  刘钰峰介绍,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2014年,“毛泽东号”机车由牵引货物列车向牵引旅客列车转型。刘钰峰带领机车组人员通过对161个车站停车标的实地测量、对1070架信号机位置的逐一确认,编制出《乘务员作业指导书》,制作《行车安全提示卡》,有力确保了行车安全。

  “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摄/徐辉)

  2018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号”上工作19年的刘钰峰将“闸把”郑重传递给了徒弟王振强。1985年出生的王振强成为“毛泽东号”机车第十三任司机长。

  从1999年到2018年,从19岁到38岁,19年间,刘钰峰见证了“毛泽东号”从安全运行700万公里到1000万公里的4个“百万公里”里程碑,也见证了“毛泽东号”从货运改调客运的重大时刻。

  接过重任的王振强深感责任重大。王振强将“永开安全车”的殷殷嘱托牢记于心。在他的带领下,“毛泽东号”机车组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先后完成《客车平稳节能操纵法》《机车交互式教学演练系统》等52项创新成果。

  据王振强介绍,截至2021年3月底,“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行驶115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88圈。

  “毛泽东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早、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机车组,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王振强说:“与开高铁列车的司机相比,这里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是一种传承,一份光荣。我们要驾驶着‘毛泽东号’机车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1155万公里绕地球288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