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轴探伤工具更新换代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5日 14:5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5日 14: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石家庄车辆段外景。(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车轮是铁道车辆中最基本的零件,它的性能好坏对行车安全具有十分重大影响,隐藏在车轮内部的“缺陷”对车轮性能好坏起关键作用。石家庄车辆段超声波探伤工户卫钦的工作就是通过探伤仪的“波形”变化,从中找出规律,判断内部裂纹深度、长度及裂损情况等。在轮轴探伤这个岗位上,户卫钦已经工作了18年。

4月24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成员走进石家庄车辆段。

2003年,户卫钦成为一名轮轴探伤工。“非常不适应,仿佛像听天书。”户卫钦这样形容培训前期的情景。不服输的户卫钦并未放弃,只要付出更多才能胜任这个工作。一个月的培训结束后,户卫钦瘦了五六斤。

为了迅速积累经验,户卫钦开始记录一个个“问题轮”所对应的超声波形状。慢慢地,本子太多,查找、存放都成了问题。户卫钦有意识放弃“笔记”改为“脑记”,用大脑记忆轮轴出现不同问题时所呈现的波形。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什么波形对应什么裂纹,大致数据是多少,别人一问起来她便娓娓道来,“女神探”的名字也随之不胫而走。“多问一遍、多听一句、多看一眼”的“户式”工作法应运而生。

在缺陷极其偶发的状态下,很多探伤工整个职业生涯都鲜有“零的突破”。而户卫钦却如“信手拈来”般揪出一个个裂纹缺陷,守住一个个安全底线。据户卫钦介绍,她工作18年,发现了40个左右的问题轮轴。

户卫钦从事轮轴探伤工作18年,被同事们称为“女神探”。(摄/徐辉)

据户卫钦介绍,她参加工作时对轮轴探伤使用的是模拟式超声波探伤机,这种设备简单,对波形的处理不是特别好,容易受到干扰。

几年后,数字式超声波探伤仪,这种仪器把超声波的图像数字化,排除波形的干扰。

户卫钦和工友们现在使用的是B型扫描超声波探伤机,可以把超声波转化成图像,直观能看到,更容易发现故障。

目前,最为先进的是相控阵超声波自动探伤机,精密成度更高,一般应用于高铁轮轴的探伤。

石家庄车辆段配件车间主任付博表示,近二十年轮轴探伤工具的迭代,这代表了中国科技的发展,也是我国铁路蓬勃发展的见证。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轮轴探伤工具更新换代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