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才源”让企业和人才双向获益 人才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图景正加快绘就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1月20日 10:53:59
央视网 | 2023年11月20日 10:53: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1月初,河北石家庄发布15条措施吸引人才,新的人才政策发布会起到什么效果呢?记者前往石家庄进行了调研。

在人才政策发布的第六天,记者在石家庄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虽然已接近下班时间,可人才绿卡窗口仍是业务不断。

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职员 徐永康:从11月4日举办高洽会以来,我们收到的人才的申请大概有三四百条。特别是实施新政以来,提高待遇比较明显的是博士,一个是金额的增长,另外这次推出的博士有副卡政策,从实施新政以来,我们收到博士的简历大概有三十条左右。

石家庄发布的这15条人才政策对以往政策进行了突破,比如在与人才绿卡相关的确保人才落地安居方面就规定,对来石家庄工作半年以上有住房需求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按照市县分级保障原则,保证及时入住;在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方面规定,欢迎高层次人才“举家迁”,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每年给予最高20万元生活补助。

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市公务员局局长 吕智临: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父母、配偶,可办理市人才绿卡副卡,享受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免费体检、公交地铁景点免费等服务项目。

此外,石家庄本次出台的人才新政具有支持对象更加精准、支持政策更加集成、支持方式更加多元等特点。比如对石家庄专精特新企业吸纳科技特派团科技成果转让的,每项最高补助100万元;设立规模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分期设立100亿元的人才创业投资基金;设立贷款额度最高为1亿元的“石家庄人才贷”,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用好人才政策 让企业和人才双向获益

从办理人才绿卡的窗口看,石家庄的人才新政确实有吸引力。那么,人才政策对企业适用不适用,如何用好人才新政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研。 

在石家庄人才政策发布后的几天里,像这样的政策宣讲会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场。

在宣讲会上,企业代表最关心的内容主要是人才绿卡、租房补贴等最为实际的内容。

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一科副科长 侯宇航:在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中也有明确规定,比如对引进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等符合人才绿卡B卡条件的人才,5年内可享受每月博士3000元、硕士1500元、学士1000元的房租补助,其他政策也有相应的详细解释。

与此同时,另一场宣讲会也在进行,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最为关心的则是新人才政策中,“科技特派团”如何能进一步发挥作用。

石家庄某企业负责人 陈明月: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和人才瓶颈,通过与科技特派团的对接,使我们在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遇到的问题有了很好的解决。

此前,石家庄出台政策,组织科技特派团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而为了激发科技特派团的创新活力,新的人才政策对科技特派团选派的专家加大了补助和奖励的力度。

石家庄市数字医疗技术科技特派团团长 孙建起:在提高特派团成员奖励的同时,也对合作中吸纳特派团成果转让的按实际交易金额的最高10%给予奖励,每项最高补助100万元。通过这一举措更好地促进了各项科研成果的转化,也搭建了一个校企合作的平台,为更多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另外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则表示,新的人才政策一出台,明显感觉到人才好招了。

石家庄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 王丽霞:与去年同期相比,简历的数量增加了50%以上,原来是985和211(院校毕业生)相对少一些,今年相对来说也是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较去年增加了50%以上的一个数额。

“广开才源” 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

从过去的企业带着政策找人,到如今的人才拿着政策找企业,人才政策的不断更新使招聘形势产生了变化,企业吸引人才的空间和范围拓宽了,人才享受的政策红利也越来越丰富。

在石家庄一家药企的中央药物研究院液相仪器室内,丁焕弟正在和同事们对在研药物分子进行分析和检测。虽然入职仅仅只有四年,但她已经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

石家庄某生物医药企业抗体发现室主任 丁焕弟:我觉得石家庄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非常好,有很高自主创新空间,能充分发挥我的专业所长,而且我可以享受石家庄市人才政策,今年购房也享受到了一次性30万元的购房补贴,很好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除了衣食住行,一个城市的发展前景、科研成果能否快速落地、是否有志同道合的研究伙伴,是更多高层次人才所看重的。

河北省太行信息光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沈成彬:这次石家庄市出台的人才15条举措非常全面、系统,力度也很大,特别是在创新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落地的金融支持、市场化引才机制等方面都很接地气。

就在这两天,石家庄市带着新颁布的15条人才政策和清华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石家庄转化和产业化。

石家庄某生物医药集团董事 执行总裁 魏青杰:仅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就吸纳了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200多人,目前已经形成了2000多人的高端研发团队,其中硕博以上学历占比达到了63%。

从“人才焦虑”到“广开才源”,石家庄市15条人才新政的出台将政府、企业、人才聚合起来,构建起市场化引才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人才供给体系,众多高层次人才正在成为石家庄城市发展的新“合伙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开才源”让企业和人才双向获益 人才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图景正加快绘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