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积极防御”原则 修订《反间谍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8月04日 17:50:25
央视网 | 2023年08月04日 17:50: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7月1日,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正式施行。个别境外媒体对此表示所谓的“担忧”,并渲染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会影响投资营商环境,甚至攻击抹黑我国正常立法活动。针对这些情况,国家安全部日前回应,以立法形式防范打击间谍活动、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通行做法。

国家安全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反间谍法》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这次修订《反间谍法》目的是防范、制止、惩治间谍情报机关实施的各种间谍违法犯罪活动,不针对在中国合法经营、投资、从业的公司及其人员。《反间谍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我国反间谍工作坚持“积极防御”的原则,这鲜明体现了我国反间谍工作的正义性。有的境外媒体将我国依法调查处理间谍活动,与国家、企业、人员之间正常交流合作挂钩,是对《反间谍法》的误读。

《反间谍法》在修订中,适度扩大了相关主体窃密的对象范围,在间谍行为的认定中,增加了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其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的相关条款,有的境外媒体对这一条款中的行为如何界定表示关注。

国家安全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界定的前提是非法行为,对于遵守中国法律、提供正常商业服务的公司及其人员,并不受本条约束。同时,这一界定明确了非法行为和合法行为的界限,便于社会知晓,增强了公司及其人员在中国合法开展业务的确定性。而且,这一界定是各国立法普遍做法。多数国家将获取、收集、复制、泄露、提供有损国家安全或者利益的各种文件、资料、信息、物品、商业秘密等行为,均作为间谍行为。

此外,国家安全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执法机关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反间谍法》明确要求“反间谍工作应当依法进行”“保障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法治原则,充分体现了惩治间谍行为和尊重保障人权相统一。对于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执法机关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调查处理;对于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安全机关依法予以保护。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持“积极防御”原则 修订《反间谍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