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国旗!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开村 中国代表团入住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22日 20:31:42
央视网 | 2023年07月22日 20:31: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22日上午,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开村仪式暨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欢迎仪式在运动员村举行。来看今天的《新闻联播》报道。

  △7月22日《新闻联播》报道,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开村。

  开村仪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首先升起,随后升起的是国际大体联会旗、中国大体协会旗和成都大运会组委会会旗,以及中国代表团旗帜。

  △7月22日,与会人员在开村仪式上参加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成都家园”静候嘉宾

  运动员村正式启用,意味着全球大学生运动员的赛时“成都家园”做好了充分准备。

  目前,中国代表团跆拳道、武术、柔道、网球、乒乓球、射箭、游泳、跳水、男子水球、田径、男子篮球、女子篮球、艺术体操等13个项目代表队及团部部分成员300多人已顺利入住运动员村。

  与此同时,各国和地区代表团也陆续抵达。7月21日,来自美国、巴西、法国、阿根廷、南非5个国家大运会代表团的60余名成员入境。他们成为此次大运会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的首批入境国外运动员。

  赛时,将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近8000人入住大运村。

  巴西代表团运动员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期待来中国参加比赛,这也是一个好机会去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另外,比赛开始前,他想去看大熊猫!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本届大运会官方出入境口岸,除此之外,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乌鲁木齐5座城市的7个机场为一般出入境口岸。

  “成都家园”宾至如归

  大运村是本届成都大运会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7月22日开村,8月11日闭村。大运村将为各国大学生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打造国际青年的“成都家园”。

  大运村依托成都大学校园建设、改造而成,总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能容纳约11000人入住。大运村内有10栋公寓、2个运动员餐厅,还配置服务中心、医疗中心、健身中心、篮球馆、游泳馆等多个服务保障设施。工作人员介绍,从大运村到每个赛事地点只需要60分钟左右。

  △左上图是大运村一处代表团公寓。右上图是大运村健身中心的器械区。左下图是大运村展览中心内的特色服饰展区。右下图是大运村一间运动员宿舍。

  围绕“食、住、行”“赛、购、娱”等多个方面,大运村为各代表团提供世界各地不同风味的美食,配备自动驾驶巴士、新一代AI智能翻译等科技设施。赛事期间,大运村内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汉语桥”中文学习互动体验活动等,促进各代表团青年朋友们文明文化交流互鉴。

  大运村秉承“开放、融合、绿色、智慧”的设计理念。比如,走进大运村代表团服务中心,站在这个和室外直接连接的空间,没有空调,却让人感到凉风阵阵,十分凉快!

  对此,大运村设计总负责人钟鹏接受采访时解释,这是运用了传统建筑的“冷巷”原理。

  设计团队结合地形,设计了“两头大、中间小”的喇叭口,一边朝东北,另一边朝南,顺着成都的主导风向,把空气接收进来,在中间部分的收束区域,气流被加速,就形成了“凉风阵阵”。在物理学上,这叫文丘里效应。

  像这样被赋予工匠智慧的“生态空调”能够为大运村运行节省一大笔“环保费”,据估算,一年能节省约7万度电,可满足20个家庭1年的用电量。

  成都大运会后,大运村将作为大运会遗产,继续发挥大学校园教学作用。

  成都大运会“巴适”

  成都大运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举行。

  大运会共设18个大项269个小项,其中,15个是必选项目,3个是自选项目。大运会上的必选竞赛项目都是奥运项目,规模仅次于奥运会。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大运会拓宽了参赛资格,将参赛年龄由原先的“18至25周岁”调整为“18至27周岁”, 将原先的“仅限在校和毕业不超过1年的大学生参加”调整为“允许在校和2020、2021、2022三年内毕业的大学生参加”,为更多的大学生运动员创造了奔赴赛场的机会。

  △2023年7月18日,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第一次带焰火彩排。

  就在7月21日,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举行第三次全要素彩排。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采访时介绍,开幕式预计时长不超出100分钟,其中,约15分钟的文艺表演将艺术化呈现三星堆、火锅、川剧等巴蜀文化元素。

  本届大运会将让世界领略“巴蜀明珠”的光彩,让全球观众为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而共情。

  成都大运会“巴适”!(记者苏璇 钱景童)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升国旗!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开村 中国代表团入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