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各显神通”探索员工技能培训新模式 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13日 13:42:43
央视网 | 2023年07月13日 13:42: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同时,由于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无法完全适应新产业发展的需要,导致企业普遍存在新技能人才招聘难的现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改善劳动力结构、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此,企业也是“各显神通”,积极探索员工技能培训的新模式。

  在广州一家改性塑料生产企业的实验室里,记者见到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培训,与普通企业培训不同的是,这次参与培训的不只有自己的员工,还有不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派过来的员工。雷石敏所在的企业是一家检测机构,因为跟这家改性塑料生产企业有业务合作,所以今天她和同事一起被派过来参加培训。

  这家改性塑料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培训是他们公司目前正在探索的“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培训新模式,企业平台牵头,聚集产业内生态企业、院校等,多方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培训、共同制定评价标准、共同招生招工,打破以往企业培训的“信息孤岛”,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生态链的建设。

  东莞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积分制培训模式,将培训积分和个人晋升挂钩,有效提高员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除了在培训模式上进行探索以外,近年来涌现的新技术,也成为企业提升员工培训效果的“利器”。在深圳南山一个建筑工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排队利用VR设备进行安全意识培训。

  产业升级带来新需求 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等发展,各种新兴行业的出现,一方面,创造了新的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对工人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被产业倒逼转型,工人在面临职业挑战的同时,机遇也随之而来。

  在深圳南山区的一户居民家里,叶师傅正在对智能马桶进行维修。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只会一些传统的水电工技能,如今他参加了培训,学会了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安装、维修技能,他的收入也从之前每个月四五千元,涨到现在一万二三千元。

  尚涛涛从事焊工作业13年,以前基本是纯手工操作。近年来,他所在的企业进行产线升级,推出高端制造平台,由工业机器人取代了他原本的工作。不过,新产线也催生了新工种,尚涛涛的职业生涯迎来了转机。

  近年来,我国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而人才评价的“指挥棒”,直接影响着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提到企业可形成“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与培养使用待遇相结合。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企业“各显神通”探索员工技能培训新模式 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