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驱鸟员”本科以上学历、英语过4级、持有驾驶证?业内人士:部分岗位具有研究性质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 2023年06月08日 11:27:58
成都商报电子版 | 2023年06月08日 11:27:58
原标题:机场“驱鸟员”本科以上学历、英语过4级、持有驾驶证?业内人士:部分岗位具有研究性质
正在加载

  近日,浙江大学毕业生应聘机场“驱鸟员”的话题引发关注。据温州机场集团5月22日在官网发布的“2023年春季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名单中共招聘了4名“场务及驱鸟员”,并对3人进行了公示。

  录用信息显示,“驱鸟员”职位属于机场运行管理部门。这3名公示的招录人员,分别来自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浙江理工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机场集团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运营管理主体,成立于2010年12月,并于2017年9月正式划归浙江省机场集团。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于1990年7月12日通航,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国内二类民用机场。

  记者发现,该机场的招聘信息显示,“驱鸟员”职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并持有驾驶证。这样的岗位需求是否合理?“驱鸟员”们又是如何进行驱鸟作业的?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从业者和民航业内人士,对上述舆论关注的话题释疑。

  实际上,机场招录驱鸟员并非新鲜事。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已有包括上海浦东、江苏常州、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贵州省机场集团、北京大兴机场等多个机场发布了驱鸟员工的招聘通知。

  为何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

  制定驱鸟方案,偏向于理论研究

  为何机场的驱鸟员,需要具备英语技能?甚至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温州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但均未收到回应。

  但民航资深机长、“飞行圈”创始人陈建国则告诉记者:“驱鸟员的工种丰富,一部分人员从事一线工作,还有一部分主要从事驱鸟方案的制定,偏向于理论研究。”

  据陈建国介绍,驱鸟员的工种大体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在外执勤的驱鸟员,其主要工作就是在机场区域或机场周边进行巡视,并对机场内用于隔离鸟类的防护网进行布置和维护,以及对周边可能进入机场跑道的鸟类进行驱散,以防鸟类对飞机运行造成威胁。

  而另一种驱鸟员,其工作内容则主要在于研究机场周边的鸟类特性、迁徙规律,并随季节、随机场的特性制定可行的驱鸟方案。陈建国表示,这类人员由于工作具有研究性质,并非是一线执行层面,所以招聘时会在学历、专业素养甚至英语能力等方面有要求。

  为什么对驾驶技能有要求?

  机场面积较大,需要自行驾驶车辆完成工作

  那么,为什么驱鸟工作会对驾驶技能有特殊要求?一名此前在某机场从事驱鸟工作的人员也告诉记者:“因为机场面积较大,负责巡视机场周边的驱鸟员,需要自行驾驶车辆来完成工作。”这位不愿具名的驱鸟工作从业人员称,之所以各个招聘对驾驶证的类别有不同要求,是因为各个机场为驾驶人员配备的车辆不同,所以会有招聘条件上的差异。

  为何机场会设立驱鸟员?

  鸟击事件频发,维修费用动辄百万美元以上

  “我国几乎每一个机场都会设立驱鸟员,因为鸟群和飞机相撞是导致飞行事故的一大重要因素。”陈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另据陈建国透露,据其所掌握的数据:“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每周都有新的鸟击飞机报告出现。即便没有发生实际安全事故,其背后产生的维修费用也动辄百万美金以上。”

  鸟击飞机事件的频发有着相当的数据支撑。记者查阅发现,据英国民航局此前统计,2012年至2016年间,英国领空发生了8011起得到证实的鸟类撞机事件。另有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统计也表明,从1990年到2014年,共有133940起鸟类撞击飞机的报告,其中形成飞机损坏的次数为15472次,平均每年约619次,统计显现,美国每年因鸟撞事故形成的经济损失约为6.5亿元。

   对话驱鸟从业者

  “这并不是大家想象的简单工作”

  上述温州机场发布的招聘公告中,为何要求驱鸟工作来自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上述驱鸟行业的从业者向记者解释:“比如一些机场要设计隔离鸟类的防护栏、进行机场的跑道安全设计等,土木和建筑行业的人才需求就变得很常见。”

  该从业者告诉记者,他在大学学的是动物学方向,在机场做驱鸟员工作时,主要负责的任务就是驾驶驱鸟车在机场周围、跑道等地方来回检查,一旦发现有鸟类出现在距离机场较近位置,就会使用激光设备、声炮等进行驱散。

  “这并不是大家想象的一份简单的工作。”该从业者表示,他除了每天进行鸟类巡视外,同时还要记录下机场长期出现的鸟种类、鸟类的飞行轨迹、飞行特性、迁徙特征和规律等:“要将这些观测到的现场数据都记录下来,我们再配合有关人员根据这些数据来制定驱鸟的方式方法。”

  “需要掌握的技术很多,要不断学习。”这名从业者表示,驱鸟员并非像社会想象的,用粗暴的方式把鸟赶走,其中技能要求还包括制作修补隔离鸟的粘鸟网、喷洒一些具有让鸟类抵制气味的化学药剂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连文娅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机场“驱鸟员”本科以上学历、英语过4级、持有驾驶证?业内人士:部分岗位具有研究性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