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30日 17:16:4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30日 17:16: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发布了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全年对118种产品组织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组织抽查检验18397家企业生产经营的19440批次产品,发现1786家企业的1827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9.4%,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其中抽查不合格率最高的5种产品是家用双层床(83.1%)、电动晾衣架(46.2%)、磷肥(46.0%)、车用汽油清净剂(44.0%)、工业和商用电动食品加工设备(43.8%)。

  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抽查的儿童学生用品包括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家具、儿童牙刷、童车、童鞋等10种产品,抽查不合格率为13.5%。其中儿童家具、学生书包、童鞋、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抽查不合格率较高,分别为24.8%、23.1%、21.1%和20.7%。儿童学生用品中纤维含量、绳带要求、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限量项目是导致儿童学生用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其中绳带要求、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限量为安全项目。

  2022年抽查的家用电器包括电磁灶、室内加热器、电冰箱等15种产品, 抽查不合格率为17.7%。电动晾衣架、空气净化器、电吹风、电磁灶、室内加热器、电冰箱等产品抽查不合格率较高,分别为46.2%、37.9%、26.3%、23.8%、20.5%、20.2%。从检验项目来看,电气安全指标和能效指标是家用电器主要的不合格指标。

  2022年抽查的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池、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抽查不合格率为24.9%。其中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抽查不合格率较高,为42.4%。从抽查结果看,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安全项目不合格,抽查发现的9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80批次产品存在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88.9%。

  对于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市场监管总局已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者限期完成整改,并及时对其开展复查;依法严肃查处抽查发现的质量违法行为,将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