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叠翠,吴越千年” 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正式启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9日 15:56:06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9日 15:56: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天目叠翠,吴越千年。5月18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指导,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启动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分别致辞,并共同启动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

  适逢5·18国际博物馆日,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临安博物馆正式入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活动现场临安博物馆馆长鲍伟华与央博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宇进行了签约仪式。作为“央地合作”的全新模式,此次签约将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云游临安博物馆,畅览吴越千年风韵。作为总台文化数字化战略工程,“央博”平台将延续“用前沿科技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位,凭借总台强大的融合传播资源,立足古城临安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临安地方悠久的吴越文化传播,传承弘扬蕴含地方特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本届吴越文化节将陆续推出“吴越六记”主题活动,包含开幕式、国风论坛、国潮新秀、国粹巡演、文旅推广等五大类活动及“全域吴越”系列活动,带领观众开启一场全新的吴越文化之旅,深刻感受古城临安积淀的文化底蕴、人文生态及时代活力,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吴越文化“金名片”。

  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开幕晚会将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20:00在央视频等平台播出。晚会将围绕“天目叠翠,吴越千年”主题,结合沉浸式舞台表演、嘉宾创意推介、创意短片等多种形式,呈现千年吴越的文化积淀与文明传承,多维度展现临安之韵、临安之美。主持人尼格买提、王冰冰将联动知名演员李光复、吴樾,知识博主都靓,VR画师石珊珊等多位嘉宾,以沉浸式的舞台表演和创意视觉呈现讲述千年吴越的历史经典,多维呈现古城临安的文化魅力。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晚会节目《千年家训》讲述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王钱镠(吴樾饰)立下的遗训在后世家族中代代相传的故事。钱氏一族,三世五王,吴越第五任君主钱俶,依照家训,将吴越治理成富裕安定之邦;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力学奠基人之一钱伟长、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也均出自这个家族。钱氏家训在代代相传中早已超越钱氏一族一姓的范畴,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

  晚会开场秀《天目叠翠 吴越千年》将透过主持人尼格买提与彭祖(李光复饰)、彭孚(姜侠汀饰)的古今对话,讲述天目山源起,展现临安的自然生态与文化底蕴。

  创意VR秀《临安千年追星梦》则邀请VR画师石珊珊用技术画笔重现我国最古老的写实石刻天文星图——“吴越国康陵天文图”,带领观众一同欣赏亘古千年的星汉灿烂。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地方“思想+艺术+技术”的又一次融合传播实践,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开幕晚会将历史文化之美与现代艺术形式相结合,展现千年吴越的文化之韵与当下临安的青春活力。晚会通过“央地合作”模式,有效地将创意资源、渠道资源和技术资源等综合利用,把富有临安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提炼出来、传播出去、推广开来。

  5月19日(本周五)20:00,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开幕晚会将在央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邀您踏上一场精妙绝伦的跨时空之旅。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天目叠翠,吴越千年” 2023杭州临安吴越文化节正式启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