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月掩天王星 这份“天象套餐”别错过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11月06日 22:16:47
新华网 | 2022年11月06日 22:16:47
原标题:8日天宇“上线”月全食,我国公众可赏“红月亮”
正在加载

  新华社天津11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月食是最受人们关注的天象之一。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1月8日天宇将上演一次精彩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有两大特点: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全食阶段月球会遮掩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

  月食是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处于同一条直线上时,月球被地球阴影遮蔽的一种现象。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从地球上看去,整个月亮都呈现出古铜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

  黑龙江省天文爱好者刘成山2018年1月31日在大庆拍摄的月全食序列(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每年可能发生的月全食最多只会有3次,最少则连1次都没有。2022年全球共发生两次月食,都是月全食。第一次发生在5月16日,我国正值白天遗憾错过,而这一次我国的观测条件绝佳。

  2021年5月26日北京月全食微记录(视频内容由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拍摄,后期制作:刘润芝)

  天文预报显示,这次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11月8日16时00分,此时月球开始稍微阴暗(半影食始);17时09分,月面开始有缺(初亏);18时16分,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食既);18时59分,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食甚);19时42分,月球开始重现光芒(生光);20时49分,月球走出地球本影(复圆);21时57分,月食现象结束(半影食终)。全部过程历时5小时57分,其中本影食(月球进入地球本影,被全部或部分遮掩的现象)历时3小时40分。

  月全食全过程示意图(制作:胡彦竹)

  “就我国而言,东北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则可见‘带食而出’。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大部分地区看不到初亏,但可见初亏之后的月食过程;而新疆极西部、西藏极西部看不到全食阶段(即生光前的过程),只能见偏食和最后的半影月食。”修立鹏说。

  记者了解到,上一次我国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是在2018年7月28日,而下一次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则要等到2025年9月8日。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马劲2018年7月2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拍摄的月全食(本人供图)

  这次月全食还“附赠”一个趣味天象——月掩天王星,通俗一点讲就是月球会“吞掉”天王星,过一段时间后再“吐出”。

  “平时虽然月球也偶尔会遮掩天王星,但天王星亮度太低,最亮时也才只有5.6等,会湮没在月球的光辉中不容易分辨出来。但这次不一样,刚好赶上全食阶段,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亮度大幅减弱,天王星会更加明显,这样的景象恐怕很少有人见过。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这次月掩星,越往东、北条件越好。需要注意的是,想要看到天王星的话,观测时一定要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仅凭肉眼是几乎无法看到的。”修立鹏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月全食+月掩天王星 这份“天象套餐”别错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