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居家社区养老 | 养老护理员:失能老人家庭的好帮手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5日 10:54:57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5日 10:54: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国大约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他们大多是居家养老,不同程度需要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养老护理员走进家庭,为这些老人提供服务。

北京石景山区居民陈富景,7年前因为脑梗导致重度失能,已经卧床7年了。去年5月他申请到了长期护理保险,每月可得到1044元的补助,以及养老护理员4次上门服务。

养老护理员 王永财:一个月来四次,一次三小时,比方说洗洗头、泡泡脚,这个叔叔主要是脑梗以后腿痉挛,一痉挛就特别疼。像昨天下雨了,今天就特别疼,必须要不停地按摩,从上到下,按到哪儿,哪儿就缓解了。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翻身、洗澡、理发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小事,但对于长期卧床的陈富景和妻子孟女士来说却是一道道难题。孟女士说,往往看着丈夫身体遭受折磨,自己却又不知道做些什么,她的心跟着丈夫一起痛,现在有了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压力减轻多了。

陈富景的妻子说,由于不知道如何操作,丈夫瘫痪后一直没有好好洗过澡,直到养老护理员王永财带着专业的设备上门才真正解决了丈夫的洗澡问题。王永财在照护陈富景的同时,还教会了孟女士一些照护技能。

养老护理员 王永财:平常这么躺着容易后背长时间压迫、血液不通,容易出现压疮,每隔两小时咱们翻一下身,来这样翻,两腿之间一定要隔开它,这个姿势,你看它往后仰,可以垫一个三角枕垫,他这个后背就得到缓解了。

今年51岁的王永财,2019年从黑龙江农村来到北京,经过专业培训之后在一家养老院工作,现在每月收入7000元—8000元。王永财说,干这行不仅得有劲儿,也得细致;不仅需要专业技术,还需要人文关怀,让老人能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得到康复。

养老护理员 王永财:因为我们干护理这个行业,就是热爱这个行业,没有说嫌过脏,比方说他想上厕所了,咱们帮他处理一下大小便,再就是泡脚、洗头,就当帮阿姨分担点儿。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关注居家社区养老 | 养老护理员:失能老人家庭的好帮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