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十年 | 大国重器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2日 17:57:15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2日 17:57: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十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大国重器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万米深海之中,“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已完成了21次万米深潜,这让我国万米深潜次数和人数都成为世界首位。

  贵州大山深处,“中国天眼”射电天文望远镜发现的脉冲星已经超过660颗。

  而万米高空之中,迎来了中国制造C919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

  十年间,我国“大国重器”不断涌现。深海一号、白鹤滩水电站、北斗卫星导航、祝融号登陆火星……众多大国重器的背后,是我国制造能力和基础科学投入的大幅提升。

  十年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0000亿元增加到28000亿元,居世界第2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十年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28%提高到2021年的32.4%。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十年间,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已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字十年 | 大国重器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