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丨古老运河 时代新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7日 20:02:05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7日 20:02: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运河沿线省份统筹推动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古老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京杭大运河南起浙江杭州,向北途经江苏、山东、河北、天津,最终抵达北京通州,全长1700多公里。

  位于江苏扬州的运河三湾段曾经聚集着农药厂、水泥厂等80多家企业,从2014年开始,当地启动工厂搬迁、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现在,三湾已经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举措在运河沿线全面实施。今年,随着贯通补水工作进行,京杭大运河实现了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

  大运河不仅滋养着两岸城市和人民,更被誉为“流动的文化”。2014年,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依托丰富的文化遗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加速形成。

  大运河还为沿线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北京通州,依托良好生态建设的运河商务区初具规模,吸引金融科技创新、高端商务服务等一批产业落户城市副中心。在山东德州,大运河穿城而过,文创产业园、生态廊道布局两岸。在江苏,四个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已经建成。在河北,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不久前实现旅游通航,乘船游览大运河成为人们的假日新选择。

  如今,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正加快打造,“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绽放出绚丽光彩。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河奔腾看中国丨古老运河 时代新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