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珠江潮涌谱新篇 闽山闽水物华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5日 20:27:39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5日 20:27: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河奔腾看中国,今天(10月5日)来关注珠江和闽江。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江沿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珠江流域由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众多河流组成,连通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和香港、澳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珠江沿线各地加快疏通“堵点”,打造内河网络与深水海港相连的黄金水道。广西西江航道一派繁忙,贵港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两年突破1亿吨,成为西江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珠江“八口入海”联通世界。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广州港,在珠江沿线开通多条驳船支线,初步形成了覆盖湾区、辐射内陆、联通全球的综合物流网络体系。

  “黄金水道”便捷通畅的背后,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十年来,沿江各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云南加大水源涵养,守好源头的绿水青山。贵州罗甸全面开展小流域治理,拆除网箱养鱼,近千户渔民上岸转产发展生态农业等。

  广东投入约600亿元,沿多条河流总计建成4300公里碧道,成为集安全行洪、文化休闲、产业转型升级为一体的滨水生态廊道。如今,珠江流域沿岸正在加速形成产业协作深化、开放合作强化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闽江是福建省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约占全省面积的一半。

  近年来,福建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全力推进闽江综合治理,筑牢生态屏障。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建起无人机巡护、地面监测为一体的防护网,保持源头的生物多样性。武夷山茶农一度为了经济利益毁林种茶,造成水土流失。这十年,当地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违规开垦的茶山6万多亩,重新种上根系发达的针叶树、阔叶树,擦亮绿水青山的金字招牌。

  闽江下游的福州市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先后建成1400多个串珠公园。近日,福建七个地市达成一致,将打破行政边界,协同立法保护流域生态。

  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今年上半年,闽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9.3%,其中一、二类好水比例为75.4%。

  生态持续向好,闽江成为造福百姓的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在闽江两岸,节能、降碳、减污协同推进,纺织、鞋服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材料、光电、信息技术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河奔腾看中国|珠江潮涌谱新篇 闽山闽水物华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