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局回复“二孩爸爸”:将评估实行“长幼随学”政策可行性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8月15日 10:15:28
澎湃新闻 | 2022年08月15日 10:15:28
原标题:青岛教育局回复“二孩爸爸”:将评估实行“长幼随学”政策可行性
正在加载

  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近日回复网友建议时表示,将积极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在充分征求多孩家庭、单孩家庭、学校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评估实行“长幼随学”政策的可行性。

  7月2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留言称,“我是一名二孩爸爸,老大摇号进了一所小学,老二还得摇号才能进入同一所小学,如果摇不上,就得进入两所不同的学校,家长怎么接送?目前青岛已有双胞胎捆绑政策,希望有相关的长幼捆绑政策出台,帮助我们这些多子女家庭。”

  对此,8月5日,青岛市教育局回复称,根据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一年级大部分公办学校实行划片入学,初中一年级大部分实行对口直升、划片入学。此类招生方式下,二孩家庭孩子在不择校、家庭不变动房产和户籍的情况下,子女会进入同一所学校就读。个别学区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因报名人数远超过学校招生计划,需要进行电脑派位录取的有可能导致二孩家庭子女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区市间、学区间、学校间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客观存在,这种不均衡是导致出现两个孩子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的重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要不断推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下一步,青岛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将根据您的建议,通过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新建学校高起点发展、初中学校强校提质等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家长提供更多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的问题,从而较大程度上避免出现二孩家庭两个孩子不同校的问题。在各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优质均衡度不断提高的条件下,我们将积极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在充分征求多孩家庭、单孩家庭、学校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评估实行‘长幼随学’政策的可行性。”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为支持国家优化生育政策,多地积极推行义务教育“长幼随学”的人性化服务举措。

  譬如,浙江省教育厅网站6月2日发布的《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提到,“探索试行‘长幼随学’服务。为支持国家优化生育政策,落实‘浙有善育’要求,解决因孩子在不同学校就读带来的接送不便,各地要本着‘自愿申请、公开公平、就便安排’原则,积极推行义务教育‘长幼随学’的人性化服务举措。允许在非学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通过县域内跨校或跨县域转入现户籍地址或居住地所在学区的公办学校,实现‘长幼随学’;除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外,允许公办学校因‘长幼随学’转学适当突破基准班额,但不得出现大班额。民办学校招生时,可将双(多)胞胎适龄儿童并号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允许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入公办学校‘长幼随学’;民办学校原则上不得以‘长幼随学’为名转入学生;如果民办学校出现学位空额时,可安排‘长幼随学’转入学生,但须通过公开报名、电脑派位确定转入学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长幼随学’服务的具体操作办法。”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岛教育局回复“二孩爸爸”:将评估实行“长幼随学”政策可行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