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 | 灭活疫苗是成熟技术 适合我国疫苗生产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4日 11:18:02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4日 11:18: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目前国内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当中,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占了绝大多数,而在国外的许多国家则使用了mRNA疫苗,那么灭活疫苗技术是否是落后的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首先,需要向大家明确的是,灭活疫苗不是落后技术,而是成熟的经典技术。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在人类大规模使用是历史上首次,因此,我们可以把mRNA疫苗技术称为新技术,灭活疫苗与mRNA疫苗二者各有特点,绝不能简单地以先进或者落后进行区分。因为灭活疫苗涉及大量活病毒的操作,需要在短时间内建设大规模培养和纯化新冠病毒的高等级生物安全的生产车间,不仅成本高,审批、建设的周期长,关键是在疫情初期很难判定高额的投入能否获得预期的收益。而得益于我国的制度优势,率先制定了关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建设的相关规范,并以最快的速度同步开展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和生产车间的建设工作,确保了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 | 灭活疫苗是成熟技术 适合我国疫苗生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