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耀香江!“创新港湾2022”活动在港举办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07月12日 19:46:3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07月12日 19:46: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与创科香港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创新港湾2022”系列活动暨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在香港科学园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为活动致辞。多位香港优秀的科学家、科技企业家、创业者和青年学子参加活动。

  梁振英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培养科创人才不仅是要他们学有所成,更要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学以致用的环境。香港创科教育中心面向香港及大湾区的青年人,提供体系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以赋能年轻人的科技创新能力。创科教育中心致力于搭建平台,帮助年轻人利用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技术创新创业。梁振英鼓励香港青年人与大湾区其他各地的青年人多一些交流,利用好整个大湾区平台,共同成长,共同奋斗,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李家超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七月一日关于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的重要讲话,以及亲临香港科学园考察,为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注入强大动力。本届特区政府的核心政策之一便是“发展创科中心,带动经济转型”。李家超表示,香港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已在香港科学园启动,由本地机构与世界级科研机构,包括中国科学院,合作成立了28间研发实验室,进行环球科研合作。此外,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造工程已经展开,以期与深圳科创园区共同实现“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的宏大愿景。港深两地政府已签署合作安排及推出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的人员及科研资源流动的支持措施。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慎海雄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主席一直牵挂着广大香港居民,对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寄予殷切期望。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随着“一国两制”事业在香港行稳致远,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青年人才来到香港、来到大湾区追梦逐梦、扬帆远航。慎海雄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以“满屏皆精品”的创新成果,全方位展现“东方之珠”的独特魅力,在续写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中发挥更大作为。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

  谭铁牛在致辞时表示,加强青少年创科教育对香港创科发展和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创科教育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普及科技知识的平台;希望创科教育中心支持青年发展,着力打造培养创科人才的平台;希望创科教育中心善用国家资源,着力打造厚植家国情怀的平台;希望创科教育中心用好国家创科教育资源,引导香港青年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引领青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的大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联合创科香港基金会举办“创新港湾2022”系列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系列活动包括举办香港青年创科训练营、创科权威人士圆桌会议、企业家与创科青年圆桌对话、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成立等。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是公益性教育机构,由香港创科基金会携手香港科学园、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作为联合发起机构共同组建,用“公益+导师+智库+孵化”的模式持续支持香港创科人才发展,培育有鲜明科技特色的创业公司,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年轻人创新、创业、就业,推动创科生态形成。

  在同日举行的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成立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创科基金会主席沈南鹏,香港科技园执行总裁黄克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要为大湾区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机会。

  多位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优秀青年参加了系列活动。在与CGTN主持人的交流当中,青年学子们表达了对这种新型教育培训机制的喜爱。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以及参加活动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环境的憧憬,希望自己的项目未来能在大湾区真正落地,实现梦想。

  △CGTN主持人Michael Wang采访创科训练营学员

  近年来,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建设了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同属大湾区的深圳、广州、东莞等地,以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南沙科学城等为主要承载区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正在形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已连续两年与香港各界合作,推动香港和大湾区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港湾2022》特别节目将在CGTN电视频道和总台各新媒体平台上推出。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创耀香江!“创新港湾2022”活动在港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