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独家定制、细节满满,这些学位服有点不一样!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00:34:10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00:34: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自主设计学位服 献给新征程上的你

穿上学位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与毕业典礼,是每位毕业生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而在这庄重的时刻,不少高校结合自身特点设计的学位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祝福毕业生们向着人生的新征程出发。

清华大学:团结向上 展现谦谦君子之风

清华大学自主设计的学位服,整体制式遵循国际惯例,保留学位袍、垂布、学位帽、流苏四要素。袍身主色由传统黑色改为了清华校色——紫色,在袖口部位则以简单线条勾勒出清华的标志性建筑二校门,饰以飘舞的礼带,渲染出毕业典礼的欢乐氛围。垂布饰边绣上了清华的两种校花——丁香花和紫荆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李迎军:丁香花和紫荆花,总体的特点又都是成团成簇的,非常郁郁葱葱,代表着春天的生机勃勃的一种很旺盛的一个生命力,同时它也代表着一种团结,我们通过集体的力量来实现我们的理想。

强化礼仪规范,让毕业更有仪式感是清华大学新版学位服设计的初衷。为此,设计团队选取了更加透气的服装材质,总体造型上采取更加宽大的造型设计,使得学位服能体现更好的垂感,展现谦谦君子之风。

为了让这份大学回忆更好地留存纪念,设计团队还创新性地增加了纪念徽章的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李迎军:我们选择了盘金绣的一个传统手工艺,来进一步强化校徽自身的品质感,进一步强化总体造型的礼仪性,也希望能够带给学生更强的一种学校的一种归属感和荣誉感。

纪念徽章也是一套“浓缩的学位服”,提取了清华大学学位服色彩体系中有象征意义的颜色,设计成可以清晰反映佩戴者学科、学位类型的徽标,并绣有每位学生的学号和姓名。毕业仪式后,这枚精致的毕业徽章将作为定制礼物送给每位毕业生,满载着母校的祝福,伴随莘莘学子走向今后的人生旅程。

广州美术学院:用青春色彩致敬成长与理想

广州美术学院的学位服在服饰线条色彩、面料选择、袖口与镶边等要素上凸显创新。为了展现毕业生群体朝气蓬勃的气质,在服饰线条的颜色选择上,本科生采用了自由且富有活力的亮丽橙色,研究生则选择了青绿色,象征着探索与成长。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时尚中心主任 副教授卢麃麃:每个学生要毕业其实是一次新的开始,衣服上那条(装饰)带子,最初的设计是感光和感温的材料,当他们(毕业生)在拍毕业照的时候,阳光照下来,装饰带是会变颜色的,慢慢在阳光下就把(学校标识)所有的信息都呈现出来。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生 曲楠:这就是来自学校或者说来自整个专业、院系的自豪感,它更像是精神上对我们的寄托和希望,希望我们从广美出去的这些学生能够走得更好,为社会做点贡献。

暖心毕业礼 浓浓惜别情

惜别之际,为毕业生准备一份毕业礼物是许多高校的传统。这些礼物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代表了学校、老师对学子们浓浓的情谊和深深的祝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甜蜜的礼物 甜蜜的期许

2000斤西瓜、3000斤樱桃、1000斤甜瓜、1000斤桃子……总共7000斤的水果,这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毕业生们准备的礼物。这些水果全是学校自主研发的品种,学校希望这份甜蜜的礼物,在让学子们感受母校温暖的同时,也能激励他们深耕专业,带着母校最深切的祝福和鼓励走向未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闫祖书:就是让我们的同学通过品尝科研成果,更加知农爱农,担负起强农兴农的使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生 和禹廷:我觉得这些都是能够鼓励我们学农以及学园艺的同学,对未来我们国家的智慧农业或者是乡村振兴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入数字媒体技术 定格青春记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为学生们准备的毕业礼物是一本校庆主题的AR剪纸立体书,展开书就能看到立体的70周年校庆标识。还有用剪纸元素设计的航空航天大事记以及同学们在校期间经历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数字媒体技术引入设计,同学们下载“AR航行”手机应用,扫描每一张剪纸,就能收获青春记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姜宇:我们用剪纸元素展现了学生与国同行的北航生活。他们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他们也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同时他们也和世界人民一道在双奥之城北京共同见证了一场盛大的冬奥盛会。这些剪纸都来自北航定点帮扶县中阳县,所以说这本册子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阳剪纸与数字媒体的融合,也是小城大学情谊相连的见证。

天津大学:专属筷子 愿你顶天立地 笔直前行

天津大学毕业生收到的礼物也同样意味深长,是一双特制的筷子。筷子合在一起,可以拼成校徽图案,能看到母校对学子“家在天大,志在天下”的祝福与惦念。筷身上还特意錾刻了毕业生的名字、学号和专业。更特别的是筷托,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专属筷子设计虽然略有不同,但是它们的筷托却能够组合在一起。

天津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 潘峰:如果本硕博都在天大毕业的,三个筷子托可以通过榫卯结构组成好汉锁,寓意着传承、创新、团结、再造。学校将刻有天大品格的筷子作为毕业礼送给毕业生,希望毕业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本领做出业绩。

天津大学校2022届毕业生 杨一歌:我们看到这个筷子形状它是比较笔直的,所以我觉得学校是希望我们即使遇到困难,我们也可以一往直前,而且筷子的话,单独一根是无法使用的,我觉得也是学校希望我们能够学会与人合作。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毕业了!独家定制、细节满满,这些学位服有点不一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