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5:30:11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5:30: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今天(5月17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财税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十年,我国财政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逐步形成。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构建了由一般转移支付、共同转移、专项转移支付共同组成的转移支付体系,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十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的税收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目前已有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12个税种完成立法。全面推进增值税改革,初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税收占GDP比重从2012的18.7% 降至2021年的15.1%。

这十年,我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修订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创新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基本建立。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 | 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