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看两会:加快完善“双碳”政策法规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5:02:01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5:0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围绕如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等问题,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都在建言献策,其中部分委员在国际知名咨询机构任职。财经频道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这些专业人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同时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表示,在推进“双碳”工作的过程中,加快碳税立法有利于从生产以及消费等各个环节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 蒋颖:(对于工业制造业来说)如果开征碳税,预计会倒逼制造业加大对低碳能源原材料的替代使用,加强对低碳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更新,例如,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对于很多的消费者来讲,碳税的开征也会影响消费价格,影响消费理念,有可能消费者会更偏好于省油型的汽车或者新能源的汽车。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在推进“双碳”工作的过程中,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顾问龚永德提议,为了督促企业节能降碳,可以尽快研究并出台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促使企业更全面、更细致地披露相关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 毕马威中国顾问  龚永德:我们可以要求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与环境相关的信息,涉及资源、能源的使用和它们排放物排放情况等等,去降低企业的活动对环境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可以推动企业去积极地去改善它们的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降低碳排放,监管机构也可以按照披露的信息对企业进行监管。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机构看两会:加快完善“双碳”政策法规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