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可能带来的就业歧视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2月28日 09:31:08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2月28日 09:31:08
原标题: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可能带来的就业歧视
正在加载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提交《关于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的建议》。

  蒋胜男代表说,育儿是夫妻双方的责任,目前的产假实质上默认照顾新生儿的大部分责任由母亲承担,为了给男性更多的时间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建议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这里参考了女性的产褥期是42天,正是非常需要配偶照顾的时期。出于身体恢复和哺乳需要,女性的产假应该高于陪产假。

  蒋胜男代表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2021年放开三孩后,各地政府都出台了相应政策进一步延长产假,陪产假也有所增加。目前全国各地规定的女性产假范围大概是128~190天,主要省市基本上都是158天。而男性陪产假在7~30天,主要省市基本都是15天。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进一步加大,导致男女员工因生育而对工作的影响程度有着更大差异,可能加剧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同时不利于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进而降低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

  在这份建议中,蒋胜男代表还提到,各地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多见于《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各省市的假期天数、细则都有差异。

  “生育政策的调整是国家战略,与之相匹配的各项法规制度也应该上升到国家层面统一部署。”蒋胜男代表说,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考虑到各省各地在经济、人口状况上有着差异,可以在整体国家部署的前提下,给予有特别需求的地区一定的灵活性。例如在国家统一规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后,给予特别地区一定范围内增设奖励假的权限。育儿假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具体天数应考虑家中子女数量。考虑到3~6岁的幼儿也需要父母大量照顾,建议在子女6周岁前父母均享有育儿假。每个子女对应的育儿假天数为父母各5天,同时规定15天封顶。

  此外,蒋胜男说,综合考虑社保基金的承受能力、不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及实力差异、职业女性个体对生育的不同诉求,建议将产假分为强制性产假和弹性产假两部分。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可能带来的就业歧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