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政策发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2022年02月27日 18:46:41
人民网-观点频道 | 2022年02月27日 18:46:41
原标题:人民网评:政策发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正在加载

  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省份将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重心,敲定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湖南提出实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要求净增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江西重点推进3453个省大中型项目,年度投资1.1万亿元以上;内蒙古提出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各地提出一系列举措稳工业、扩内需、促转型,为2022年经济工作定调开方。

  过去一年,意义非凡。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国际领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工业制造业较快增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尤其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疫情、汛情、部分地区限电限产等因素影响下,各方面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针对性加强政策供给,才能为2022年经济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全国两会临近,经济政策备受各界关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面对国内国际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必须坚持稳的主基调,把住稳的大局,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稳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也要正视问题。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但关键在于找到破解之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个方面政策出发,描绘出坚持稳中求进的重要路径。下一步还需要将中央要求更好细化为政策举措,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

  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政策发力必须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防止打急转弯、陷于被动。必须看到我国具有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政策时度效能够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做出灵活调整,但我们仍然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的比较分析中进行战略性思考,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边际变化,在大局中谋划问题,在大势中部署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正是为了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留有政策余量,避免因为矫枉过正、大开大合等引发新的风险点。

  近日,不少部门回应了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针对内需增长乏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引导企业增加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针对市场主体实际困难,财政部表示将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我们定能以稳定态势应对风险挑战,以高质量政策引领高质量发展。

  虎年开局谋新篇,厉兵秣马启新程。从冰雪消费点燃黄金周,到中欧班列突破5万列新里程,再到“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开工,各地争创虎年“开门红”,彰显出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希望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更多稳增长的政策出台落地,不断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民网评:政策发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