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红旗文稿》2022/4 | 2022年02月27日 10:43:13
《红旗文稿》2022/4 | 2022年02月27日 10:43:13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正在加载

  作者:张建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当前,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核心,决定着社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能够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各自长处有效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率,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国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行业,在保障基础产品供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集体企业是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在乡村振兴和实现农村地区共同富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机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资源配置效率高的优势,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国有企业要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使全体人民的基本生活得到高质量保障。二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要牢牢掌握核心技术,确保产业链、供给链安全,确保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为人民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企业要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物质保障。四是文化领域的国有企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始终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五是广大农村地区的集体经济要积极参与土地规模化经营,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实现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有利于激发了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鼓励劳动、鼓励创造,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分的有效需求。劳动收入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只有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才能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不断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有利于多种分配方式各扬其长,各种市场主体各得其所,各种要素各显其能,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既让经济发展充满生机活力,又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不断完善按要素分配制度,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的力度,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既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又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居民福利水平。现阶段,重点要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不断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一项创新性的内容。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的优势,有利于政府发挥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作用,防止出现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保障全体人民的长远和共同利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增长动力,保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现。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效体制保障。要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共同富裕路上,要把促进农村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二是加大城市支持农村力度,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拓宽农民致富途径,鼓励农民通过劳动致富、产业致富、知识致富、生态致富,财政转移支付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四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不断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社会帮扶等制度,加大东部地区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援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要加强区域合作、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的协调性。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力支持,改善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新征程上,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能不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