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保护绿水青山守住生态底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22日 11:31:31
央视网 | 2022年02月22日 11:31: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从事林业工作近三十年。多年来,他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眼下,他又在为全国110多万名生态护林员的相关保障,以及林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奔忙着。

2016年以来,我国在中西部22个省市区选聘了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了约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这些生态护林员对广袤的林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无论严寒酷暑,定期开展巡护工作和护林宣传,有效地保护了林地资源,降低了涉林案件的发生率。

全国人大代表 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袁昌选:(我)从贵州省林业局了解到,仅2021年,全省涉林案件减少幅度达到61%。

近年来,袁昌选在向全国人大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中,多次呼吁国家生态扶贫政策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增加生态护林员岗位和收入。2022年春节后,他又多次深入山林了解生态护林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困难。

黔东南州天柱县生态护林员 杨代安:我们在巡山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发生森林火灾,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去扑救,很可能发生意外伤害。

如何稳定广大的生态护林员队伍,为他们完善相关保障,免除后顾之忧成为今年袁昌选关注的重点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 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袁昌选:今年,我将继续呼吁国家进一步优化调整生态护林员政策,通过提高相应的待遇和保障,稳定这支生态护林员队伍,为守护好我们国家的绿水青山作出更大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适宜的林地发展林下经济,可以节约珍贵的耕地资源,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在森林覆盖率近68%的天柱县,林下养鸡和林下种植中药材都被确定为当地的主导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 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袁昌选:这么多人在施肥,季节到了抓紧追肥,一定要做到生态保护优先。

在山野林间的调研中,袁昌选发现,一些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在组织生产时存在开发利用与保护不当等问题,造成了林地的生物多样性和土壤质量被损害,产品品质也会受到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 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袁昌选:每一亩林地只能投放30只鸡,(你)这个(养殖)范围我看了,密度应该超过了50只,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生态受到影响。下一步,一定要控制密度,另外这个区域一定要停(止养鸡)两年以上,要让生态慢慢修复。

今年全国两会上,袁昌选计划为加大林下经济扶持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提出相关建议。同时,他也认为,发展林下经济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袁昌选:作为基层林业工作者,一定要宣传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把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整个林业产业发展全过程。作为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我将持续关注和呼吁全国人民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保护绿水青山守住生态底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