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1日 15:23:57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1日 15:23: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年代,在重庆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革命先烈共同锤炼凝结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下面继续来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报道,共同感受伟大的红岩精神。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共中央决定在重庆成立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南方局,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在国统区的领导。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研究部副主任 叶维维:当时虽然是在国共合作时期,但是国民党当局并不允许共产党的组织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公开活动。因此,中共中央南方局始终都是一个秘密的机构。南方局所面临的环境非常复杂和险恶。

这位百岁老人叫余瑶玉,曾在南方局联络站从事地下工作10多年,当时她的家就是秘密联络站。

余瑶玉:他(上级)就把人告诉我,我有两个朋友要到你这儿来住一下,但是你不能跟任何人说,这样的话我心里就明白了。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共中央南方局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也是在那个时候,多个民主党派在重庆创建,为后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开创作出了重大贡献。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 研究馆员 朱军:如果说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八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起了伟大的红岩精神,那么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里面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用生命和鲜血发扬光大并进一步凝结了红岩精神。

在重庆歌乐山麓的幽静密林中,隐藏着当时国民党特务专门用来关押政治犯的渣滓洞和白公馆监狱。在这里,一大批革命志士不畏酷刑、不惧死亡,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顽强的狱中斗争。1949年11月,新中国已经成立,而他们却壮烈牺牲。目前,唯一在世的白公馆脱险志士——97岁的郭德贤老人仍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

白公馆脱险志士 郭德贤:(1949年)11月十几号的时候就提了十个人没回来,我们就知道了,我们可能活不成了。

牺牲前,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烈士们多次趁放风时总结讨论地下党遭到破坏的原因,给我们党留下了若干意见,后来被党史专家总结为“狱中八条”。  如今,先烈们抛洒热血的地方已经成为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先烈们留下的血泪嘱托成为了党史教育的珍贵教材。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曾维伦:我们将整合力量深入挖掘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各种方式生动讲好重庆的红色故事,让红岩精神影响更多人、感染更多人、鼓舞更多人。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 黎余: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代代传承。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