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服贸会】聚焦服贸会首次举办法律论坛 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4日 10:52:56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4日 10:52: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田宏 曹祯):9月3日,第一届中国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2021年服贸会会期正式举行,论坛以“开放与发展:服务贸易全球化与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主题,聚焦中国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旨在积极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这是首次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舞台上举办的专业法律论坛。

  北京市副市长亓延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是“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始终秉持改革、创新、开放的思路,将不断加大法律服务业的开放力度,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境外人员来京跨境收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等,不断扩大仲裁业对外开放,为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业务提供更多便利。欢迎境外仲裁机构到北京设业务机构,共享“两区”建设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在致辞中指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重点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助推北京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助力服务业开放,保障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健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支持北京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加强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在涉外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持续加强对北京“两区”建设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致辞中强调要积极打造中国仲裁国际品牌,努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新目的地。自1995年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共设立270多家仲裁机构,办理仲裁案件400余万件,涉案标的额5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司法部正在推动修订完善仲裁法,着力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仲裁法律制度,加快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体系。熊选国强调,打造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需要精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适应现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仲裁服务改革开放力度。北京仲裁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商事服务法律资源数量多、能力强的优势,以仲裁为突破点打造国际商事服务高地,从政策扶持、机构改革、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着手,有效提升国际仲裁服务水平,不断赢得国内外商事主体的认可。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安娜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胜利开幕表示祝贺,她回顾了包括北仲在内的中国仲裁机构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中的发声和贡献,分享了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在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方面的努力和规划。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发布了由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颁布的《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该措施从提供更加便利的工作居留和出入境服务、促进法律业务跨境收支便利化、优化司法行政审批服务、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支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开拓市场、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力度等六大方面支持法律服务业对外交流,促进法律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论坛最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发表了闭幕致辞。他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本次论坛是首次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样高规格的交易会中探讨法律在服务贸易对外开放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示范和开拓意义。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服贸会】聚焦服贸会首次举办法律论坛 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