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吉林辽源今胜村:画出新农村 催生画产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04日 13:46:27
央视网 | 2021年09月04日 13:46: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吉林辽源市的今胜村将东丰农民画打造成了别具一格的新兴产业,不但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过画展,甚至走出国门,作品远销海外。下面,我们先跟着记者的脚步,一起探访今胜村画里画外的故事,感受东北农民的新生活。

那么东丰农民画到底有怎样的艺术特点,又是怎样发展到今天的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东丰农民画是一种民间绘画艺术形式。它不受绘画技法的约束,创作皆来源于农民心中质朴的生产和生活场景。上世纪七十年代,李俊敏兄弟二人在务农闲暇时,在红榔头村组织返乡青年成立业余美术小组,开始了东丰农民画的创作。

20世纪八十年代,李俊敏创作的《三年五个头》表述的是牛的自然繁衍规律,反映的却是生产关系变革带来的繁荣兴旺的养殖业;21世纪初创作的《黄牛息耕图》用黄牛退出农耕来反映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使原本画牛的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社会意义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感。2003年,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农民画创作中,当地还开起了免费培训班,做起了农民画产业。 

如今,东丰农民画的创作队伍有5.2万余人。走出黑土地的农民画享誉国内外,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有5000多名村民通过创作农民画增加了收入,人均增收幅度6000元。

通过短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农民画的创作者不是名家,都是本乡本土的农民,绘画的内容也都是乡土故事。可正是凭借这股浓浓的乡土味道,东丰农民画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吉林辽源今胜村:画出新农村 催生画产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