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雪域高原的幸福生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19日 22:52:35
央视网 | 2021年08月19日 22:52: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之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最深切地感受到这种变化并享受其福祉的,莫过于生活在西藏的各族群众。在西藏和平解放70年之际,我们走近西藏普通人家,去看看他们的生活、追求和希望。

  夏季是嘎拉村旅游的淡季,但村干部们已经开始考虑明年桃花节的旅游接待安排了。

  坐落在318国道旁边的嘎拉村,每年春天桃花总是最早盛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党的好政策,使嘎拉村近几年旅游产业发展很快,村民的生活也蒸蒸日上。最大的喜事发生在7月21日,习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来到这里,让全村的老百姓激动不已。

  总书记的到来虽然已经是大半个月之前的事,但村庄依旧沉浸在幸福的余波中。

  嘎拉村也曾是一个普通而闭塞的小村庄。老祖宗留下的桃花树一直都很美,但由于交通不便,过去,再美的桃花也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上世纪90年代,乡村旅游开始起步,但脏乱简陋的村庄留不住客人,也让村民挣不到钱。

  在嘎拉村旅游业的发展上,有两次村庄改造至关重要:一次是2015年广东援建的小康示范村建设;另一次则是2017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两次村庄改造,结合脱贫攻坚,国家在嘎拉村投入资金超过千万元,使这个脏乱破旧的小村庄脱胎换骨。

  今天的嘎拉村已经成为整洁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更离不开国家在西藏持续多年的投入和建设。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截至目前,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约700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昌都、林芝、日喀则、阿里等地的支线机场相继建成,拉萨新机场也投入运营。这一切极大带动了西藏的繁荣与发展。

  通车不久的拉林铁路为通勤和旅游的人们带来方便,但车厢里也有这样的乘客,他们没有太多的行李,也不在乎要去往哪里,只是为了体验火车的旅行。

  四通八达的交通、出行方式的转变带给人们的喜悦是难以用语言说清的。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一大批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西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即使是过去最为艰苦贫穷的地方,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6月,一个早产的小女孩在拉萨的一家医院里出生了。

  就在前一天,她的父亲仁增、母亲加巴刚随着整体搬迁的乡亲们从藏北牧区来到他们位于拉萨近郊的新家。

  藏北高海拔牧区曾经是西藏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这里海拔高、条件差、远离经济发达区域,在生育了两个孩子之后,加巴就出现了习惯性早产。藏北地广人稀,因为每次都来不及送到医院,仁增和加巴夫妇连续有七个孩子夭折了。

  这一次,拉萨良好的医疗条件保住了孩子的命。因为是从藏北的荣玛乡搬到拉萨的古荣乡,为了纪念这次搬迁,他们给女儿取名古荣卓玛。

  今年,古荣卓玛已经三岁了,6月,她刚刚过完生日。平生第一次,仁增花了四百块钱给孩子买了一个生日蛋糕,那是他们全家第一次吃蛋糕。

  截至2020年,西藏在海拔较低、适宜生产生活的地区已经建成了964个易地扶贫搬迁区(点),从藏北高海拔牧区、南部边境地区和藏东横断山区自愿搬迁下来的26.6万人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

  民生的保障、生活的便捷不仅覆盖城镇,也包括遥远的边疆。

  从拉萨出发坐火车两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朗县,转乘汽车沿着新修的219国道行进四十分钟,便抵达了边境地区的金东乡。

  西藏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多数地方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边境地区投入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底,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了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也得到保障。

  桑琼一家亲身经历了西藏的巨变,因为工作勤恳努力,几年后桑琼成为帮玛村的村干部。在他的任上,帮玛村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部脱贫。

  在历史性地消除贫困之后,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政策,鼓励西藏各族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就业,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桑琼主动请缨,成立了帮玛庆国实业有限公司,带领村民从事羊毛制品的生产加工。

  刚刚起步,村民们没有经验。金东乡党委政府积极帮助桑琼的公司销售羊毛被。今年6月和7月,帮玛庆国公司挣了12万元。

  帮玛村的对面,隔着一条公路的来义村是这一片山谷里名副其实的文化娱乐中心。

  藏族姑娘阿旺拉姆承包了文化活动室的服务工作。在乡亲们的眼中,阿旺拉姆心灵手巧,她会把饮品变出有趣的花样,餐食也总是推陈出新。

  阿旺拉姆的老师其实就藏在小小的手机里,她跟着网上的视频学做菜。

  如今,以光缆、卫星为主的现代通信网络体系已将西藏带入信息快速路,所有的行政村都有移动信号,光纤宽带通达率为99%。

  与外界更广泛地沟通已经成为村里许多年轻人的迫切愿望。

  只要有时间,每周四的晚上,金东乡的年轻人都会聚集在来义村。乡村振兴专干在这里开办通用语言补习班,这是应乡里年轻人的要求而开设的课程。

  一点一滴的进步,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西藏林芝市朗县金东乡松木材村村主任旦增罗布说:“我们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都是靠党和习主席的恩情,我们想把品质优良的牦牛肉、奶渣、酥油等特产送给党中央,但领导说这样行不通,于是我们每家每户自愿主动凑650元钱,立了‘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碑。”

  新时代的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天,西藏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雪域高原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