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红色记忆代代传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31日 15:20
央视网 | 2021年05月31日 1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 王若怡):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葫芦岩渡口前,渡船的隆隆声里,88岁的邱声彪从精致的盒子里拿出了一只与精致包装并不相称的陈旧竹碗。这只竹碗是红军战士留下的礼物。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道县,需要渡河。位于审章塘乡葫芦岩村的葫芦岩渡口是当时红军渡河的主要渡口之一,当地老百姓自发撑起渡船,有人还卸掉门板、床铺板,当作木料贡献出来帮助红军架设浮桥。

88岁的邱声彪就是当时为红军撑船渡河的渡工邱家儒的后代,他是听着父亲讲的帮助红军渡河的故事长大的。

“我父亲是在这条河上撑渡船的。在红军渡河的当天上午来了两位红军,走到了父亲的船上。”邱声彪回忆,父亲说当时这两位红军叫了他一声“同志”,向他询问了撑船是否有什么规定,一条渡船能载多少人,渡河需要多长时间,等等。红军说话很客气,当时的渡口是人员和信息的集中地,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来渡河。“父亲说他什么样的人都见过,红军说话客气温柔,叫了他一声‘同志’,他就知道这是红军,是好人,愿意为他们撑船。”邱声彪说。

邱声彪告诉记者,当天自己的父亲邱家儒吃过午饭就在船上等待,到了傍晚约定好的时间,红军到了,开始渡河。“那天父亲又喊来了3个人帮忙,总共4个人用了两条船,花了两个小时,帮助1000多名红军渡过了河。”1934年11月20日至25日,中央红军和红五军团历经五天五夜,全部从葫芦岩渡口渡过潇水。

而邱家当作宝贝一样保存了84年的竹碗正是当时渡河的红军战士送给邱家儒的。据邱声彪回忆,当时红军渡完河就在村子里休息,有几名红军在邱家歇脚,一位红军对邱家儒说:“同志,你们今天最辛苦了,我没什么好东西送给你,我这里还有一个吃饭的碗,就送给你做个纪念,请你收下。”

这只碗从此承载了一段红色记忆。邱声彪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有了这些红军才有我们的今天。”

在道县,还有不少这样的红色记忆。

在掩护中央主力渡河后,红五军团第34师遭到敌人围追堵截。1934年12月18日,29岁的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敌人将他抬往道县县城准备向上司邀功。上午8 时许,行至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麒麟庙时,陈树湘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巨痛,将手从伤口伸入腹部,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陈树湘烈士牺牲地门前,陈树湘断肠明志见证人石马神村村民许杰的弟弟许瑛给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情况。许瑛说:“听完哥哥讲述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之后,我非常佩服陈树湘烈士。”这份红色记忆也成为激励许瑛的动力。许瑛回忆,在听完陈树湘烈士的故事后他就立志要去当兵,后来,许瑛入了党、当了兵,还参加了抗美援朝。

89岁的许瑛穿着军装,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过得很幸福。”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湖南道县:红色记忆代代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