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推动交叉学科“加速度” 激发创新思想动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8日 13:36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8日 13: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建议,加快推动一些交叉学科全国性学会的建立,统筹、组织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原始思想的产生。

  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将大有可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包括建议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作为脑科学领域的专家,尧德中教授学习研究的专业横跨物理、生物、地学、电子等多个学科领域,是“交叉融合”“跨界”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他认为,当前,科技创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创新发展必须从人、财、思想三个维度共同驱动。

  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当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很多高层次人才分布在交叉学科领域。尧德中认为,教育部新增交叉学科作为第14个学科门类,从人才培养机制上完成了初步的架构;国家自然基金委新增了交叉学科学部,科技部对相关重大专项的设立,在经费上提供了保障;但科技创新思想从何而来呢?他认为,创新思想主要来自于学术观点的碰撞与交流。因此,他建议中国科协和民政部加快推动交叉学科全国性学会的建立,为交叉学科提供更好的学术舞台,通过统筹、组织一些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激发原始创新思想的产生,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的有序发展。

  尧德中教授长期从事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探索研究,其研究领域既与人类健康有关,一些脑科疾病干预治疗的基础应用又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智慧源泉。对于未来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应用,他认为整个医学科学未来都需要人工智能的辅助,AI医疗是个趋势,人工智能不会取代医生,但将为医疗事业带来更多的支持。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推动交叉学科“加速度” 激发创新思想动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