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丨“辣笔小球”之流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18:55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18: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因为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网名为“辣笔小球”的犯罪嫌疑人仇某明被批捕。之前,在网友们纷纷悼念牺牲的卫国戍边英雄时,这位拥有250多万粉丝的大V却极尽诋毁和嘲讽之能事。

  拉长观察的视角看,“辣笔小球”不是个案,而是一种“现象”。这些年类似“典型”不少,从质疑黄继光到调侃邱少云,从丑化刘胡兰到戏谑董存瑞,以各种方式戏说英雄甚至向英雄泼脏水成为互联网上的一股暗流。

  “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这不是什么深奥的哲理,可为何总有人跳出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惊人之语,做逆天之事呢?背后无非名利二字。

  舆论场纷纷攘攘,要脱颖而出就得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但很多所谓大V、意见领袖脑袋空洞、肚里无货,“想红”只能剑走偏锋。你们赞成,我偏要反对,大家抵制,我热烈欢迎,博出位无下限,语不惊人死不休。

  看似特立独行,实则博取名声,招揽粉丝,捞些实利,哪怕是黑粉。而且,从“辣笔小球”们的发展史看,他们从不乏拥趸,这种“政治涂鸦”在鱼龙混杂的舆论场中还有一定市场,彻底根治还要长期斗争下去。

  这需要软硬结合。

  从“软”的方面讲,要不断加强历史教育,培养崇尚英雄、爱护英雄、学习英雄的社会氛围,这是一项时代工程,要有绣花功夫,有方法又要有耐心。

  就“硬”的方面说,要为诋毁英雄的行为划出法治的红线,对越线者严惩不贷,尤其是要利用好“辣笔小球”这种典型个案,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将这种警示教育的叠加效应充分发挥出来,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丨“辣笔小球”之流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