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十年间伤亡加倍 专家提示关注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0日 15:45
央视网 | 2020年12月10日 15: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主任邓晓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主任邓晓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设计 石天馨):近年来,我国道路安全整治取得了巨大成效,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稳步下降。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伤亡人数却呈逆势增长趋势。“在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每小时还会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主任邓晓看来,这组揪心数据的背后,道路安全问题仍然“暗流涌动”。

  每小时1人死亡 电动自行车伤亡占非机动车伤亡近70%

  近年来,我国交通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变,新兴的交通工具、交通方式层出不穷,电动自行车以其快捷、便利、实惠等特性,受到广大老百姓的青睐。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707.7万辆,社会保有量近3亿辆,位居世界第一。然而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及其所造成的伤亡数量也在大幅攀升。邓晓表示,很多电动自行车车主没有上保险,任何一起电动自行车伤亡事故不仅是疾病负担,对整个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也非常严重,造成的社会负担不容小觑。

  在我国,电动自行车划归非机动车范畴,电动自行车伤亡占到非机动车伤亡的近70%。邓晓介绍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累计死亡6.75万人,受伤33.19万人;2019年与2009年相比,十年间电动自行车伤亡人数增长超过1倍。

  道路交通事故会给当事人带来哪些主要伤害?在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中,颅脑损伤是致死、致伤的重要原因。邓晓介绍说,交通死亡中74.8%是因颅脑损伤致死,重伤人员里面80%是因颅脑损伤。在全国伤害监测系统中,医院门急诊就诊的非机动车事故里头部受伤的占45%,还有下肢和躯干受伤。伤害主要性质是骨折、脑震荡、脑挫裂伤以及器官系统损伤。

  电动自行车的道路安全隐患在哪里?邓晓表示,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是较大问题。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自行车应该行驶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速度不应超过15公里/小时。按照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时速不应超过25公里/小时,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电动自行车如果超速行驶,和汽车发生碰撞以后碰撞速度是相叠加的,这种碰撞在短时间内对人体造成的伤害非常大,经常是造成死亡事故和伤人事故的主要原因。

  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骑车打电话等违规行为也是导致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发生交通事故甚至伤亡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我们常说的“盲区”问题,在电动自行车事故中也时常见到。通俗地说,就是骑行者没有“被看见”或者是骑行者自己“看不见”。邓晓举例说,比如通常说的“鬼探头”事故,电动自行车骑行者随意从慢速行驶的机动车中穿出来横穿马路,而另一侧快速行驶的机动车驾驶员很可能是看不见,或者看见了也来不及刹住车,结果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故。

  违法骑行 电动自行车成儿童“杀手”

  除了骑行者,乘坐电动自行车的群体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骑乘电动车的儿童。邓晓表示,在我国0-19岁的儿童青少年中,死亡原因排第一位的不是传染病,也不是慢性病,而是伤害。其中,道路交通伤害是重要一种,平均每天有10名孩子(0-18岁)会因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同时有53名孩子因道路交通事故受到伤害。

  “低龄儿童道路交通伤亡中主要的交通方式是步行、乘坐私家车和摩托车,大龄儿童是骑乘摩托车和驾驶电动自行车等。”邓晓介绍,我国规定年满18周岁以上可以驾驶摩托车,年满16周岁可以驾驶电动自行车,但在12-17岁的少年群体中,驾驶摩托车和驾驶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伤亡数量非常多,存在大量的违法骑行行为,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从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数据来看,医院门急诊就诊的伤害病例中,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和公安交管部门获取数据一样,男童多于女童,年龄集中在大龄儿童。邓晓表示,机动车违法是造成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儿童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在寒暑假、休息日以及上下学时间,缺乏防护设施的道路上更容易发生儿童道路交通事故,肇事人的道路交通方式主要是驾驶小型客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预防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 专家说这几点很重要

  如何有效预防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邓晓表示,首先要选择安全的、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2019年电动自行车出了新国标,交通工具的安全是预防和减少伤害的起点。即便是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上路之前也要检查车辆安全性,包括车辆制动系统、车灯以及喇叭等。

  其次是安全的道路。“减少非机动车伤亡的非常有效的措施是机非分离,让不同速度的交通使用者分开。”邓晓说。

  有了安全的车和安全的道路,下面就是掌握在每一位电动自行车使用者自己手中的法宝——安全的骑行者、安全的骑行行为。

  邓晓建议,电动自行车使用者要做到以下几点:不超速,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知危险会避险。“一盔一带”主题倡导行动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有效的保护工具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以头盔为例,两轮车驾乘成员发生道路交通碰撞后,伤害的严重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佩戴具有防撞性能的安全头盔。数据显示,自行车安全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不戴安全头盔的两轮机动车驾驶员头部受伤的危险是戴头盔者的3倍。“头盔佩戴是非常重要的保护措施。许多发达国家法律规定,骑自行车也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也希望国家层面能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头盔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邓晓说。

  最后,事故后能否第一时间获得正确的救援和医疗救治也是决定受伤者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我们在医院监测数据看到,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发生之后1小时内去医院就诊比例只占到33%,这说明事故后的救援和救治需要进一步加强。”邓晓说。(校对 宋春燕)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说】十年间伤亡加倍 专家提示关注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