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小康】访“红色故都”脱贫故事,看“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 2020年11月19日 11:53
中国青年网 | 2020年11月19日 11: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圆梦小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赣州”活动正在进行。采访团前往赣州市章贡区、南康区、信丰县、定南县和龙南县,围绕赣州老区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以及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多个方面进行采访报道。

  赣州地处江西省南部,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全国著名的“红色故都”。由于自然基础条件等制约,赣州经济底子薄、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是江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老区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底的26.71%降至2019年底的0.37%,10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今年4月26日,赣州市最后4个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赣南革命老区实现历史性整体脱贫。今天的赣州,为我们展开了一幅老区脱贫后的多彩画卷,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情怀与担当。

  尽锐出战,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赣州市于都县调研时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市委、市政府印发《赣州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入的若干措施》等4个重要政策文件,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扶贫,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以及贫困县摘帽“四个不摘”、非贫困县“四个不减”等要求,尽锐出战、挂牌督战,坚决啃下“硬骨头”,让脱贫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

  授人以渔,聚焦产业就业斩断穷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赣州,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结方式,全市累计覆盖带动26.95万户贫困户增收,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数的91.48%;全市共建就业扶贫车间963个,吸纳就业人口5.9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222人;全市扶贫就业专岗共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4.64万人……因地制宜谋发展,让产业+就业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力破扶贫难题。贫困的原因复杂多样,解决问题重在“对症下药”。2016年以来,赣州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资助金18.37亿元,资助各级各类贫困家庭学生219.32万人次;财政累计投入8.35亿元,按照每人每年260元的标准,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构筑“四道医疗保障线”;不断完善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教育扶贫牵住“牛鼻子”、健康扶贫斩断“穷根”、做好异地扶贫“稳就业”文章,以“赣州好做法”书写下脱贫好样本。(胡辉)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圆梦小康】访“红色故都”脱贫故事,看“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