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肺癌关注月特别策划:肺癌如何做到早诊早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9日 17:51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9日 17: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设计 石天馨):肺癌是目前全球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我国国家癌症中心登记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例约78.7万例,发病率为57.26/10万;肺癌死亡病例约63.1万例,死亡率为45.87/10万。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已连续10年位居恶性肿瘤之首。

  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 2018 年全球癌症负担,由于大部分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是中晚期,手术难有用武之地,放化疗作用有限,患者5年生存率约为15%。肺癌如何做到早诊早治,早期手术治疗的适应症有哪些,免疫治疗给肺癌患者带来怎样的希望?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肿瘤诊疗中心执行主任张毅。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记者: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公众应如何正确对待肺结节?

  张毅: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胸部CT筛查有所增加,以宣武医院为例,在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这期间,按条件筛查做了8436例胸部CT,而在筛查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通过影像学诊断筛查出肺结节的患者有4987例,其中,各类磨玻璃影结节996例,占筛查出有肺结节人群的19.97%,直径大于6毫米的磨玻璃结节共401例。经综合评估,医院对131例临床疑似早期肺癌或癌前病变的结节患者进行追踪,医护人员与其中80例患者取得了联系,其中仅8例患者接受了手术意见,最后7例患者通过病理诊断证实为肺癌。剩余患者中仅13例按时进行随访。

  可见,大家对肺结节的认识还不够。通常情况下,直径超过6毫米的肺结节就需要高度关注。除了观察肿块外形之外,病灶周围是否有血管穿行或伴行,有分叶、毛刺的改变,这些描述更需要高度警惕,建议找专业医生进一步确诊,及早发现早期肺癌,避免延误病情。

张毅(左一)在手术演示

  记者:目前,早期肺癌微创手术有哪些新进展?

  张毅:早期肺癌通过微创手术切除,是完全可以做到临床治愈的。发现肺结节并不是坏事,确诊早期肺癌手术切除,一般不需要进行放化疗。

  如何最大限度切除早期肺癌病灶、减少手术创伤、提升术后生活质量?目前我们胸外科团队在做胸腔镜微创手术,采用磁导航技术诊断和荧光定位技术,精准定位切除肺结节,提高了肺部肿瘤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与胸腔镜微创手术相比,在做常规手术时显示不出太大的优势。通常胸腔镜微创手术,只需要在胸壁上打一个孔,手术切口小。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需要打四个孔,切口上没有优势,但达芬奇的精细程度高,放大十倍,安全性高,更适合复杂需要缝合的手术。总之,目前不可替代胸腔镜微创手术。

  记者:众所周知,非小细胞肺癌约占全部肺癌的85%,其5年生存率不足20%。近两年,肺癌的免疫治疗呼声不减,在治疗策略和生存预后方面有哪些临床进展?

  张毅:不同于当年肺癌靶向药陆续上市的平和,从2019年开始,免疫药物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发展非常迅猛,肺癌的免疫治疗开启了一个新世代。

  对于中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前新辅助免疫治疗,国内外多项临床研究显示出非常好的疗效,部分患者甚至达到了完全病理缓解。我相信在手术的中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围术期免疫治疗可以使患者生存得到明显延长。

  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通过化疗、靶向药(一二三代)、免疫治疗等联合方案,患者生存质量会越来越好。

  记者:对于肺癌的预防,您有哪些建议?

  张毅:不止一位患者问我,自己不吸烟,生活规律,为何还会得肺癌?其实,肺癌的诱因很多,除了吸烟,还包括生活环境、情绪、基因等。

  当然戒烟是外因中预防肺癌的因素之一。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至少有69种成分是致癌物质。而二手烟雾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吸烟损害肺功能,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即50岁以上、吸烟指数(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大于400、有肿瘤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史和有职业暴露史的人群,一年要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校对 姜成)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说】肺癌关注月特别策划:肺癌如何做到早诊早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