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腿抽筋了怎么办?专家意见:要扳不要按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10月24日 14:29
人民网 | 2020年10月24日 14:29
原标题:老人腿抽筋,要扳不要按
正在加载

  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之久。尤其是半夜抽筋,往往能把人痛醒。缺钙、局部血液循环受阻是老年人抽筋的主要原因。

  脚趾或小腿抽筋时,老人首先要找个安全的地方坐下,以免重心不稳跌倒。大小腿呈90度,双手握住前脚掌或抽筋一侧脚的大拇趾,将其扳向自己身体的方向,持续约20秒,重复2~3次,可视肌肉痉挛缓解情况适当增加次数。因老年人血液循环较差,多数下肢都有血栓,不能随意按摩,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老年人小腿抽筋频繁,要警惕血管性疾病可能,应及时就医。若无疾病因素,应注意保暖,维持四肢良好的血液循环。血液流动通畅,才能把营养物质和氧气运送到肌细胞,把代谢废物运走,从而预防抽筋的发生。常做肌肉伸展运动、按摩容易抽筋的部位,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北京老年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高亚南)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老人腿抽筋了怎么办?专家意见:要扳不要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