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村探访记:变迁看得见 希望在兑现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0月19日 15:00
新华网 | 2020年10月19日 15:00
原标题:大湾村探访记:变迁看得见 希望在兑现
正在加载

  从贫困村到“网红”村的美丽蝶变

  10月3日,绵绵细雨,却丝毫挡不住各地游客在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追寻“诗与远方”的热情。

  接踵而至的八方游客被这里自然而纯净美景深深吸引,不时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真是太美了!我们从山东枣庄自驾来这里游玩。看到雨中小桥流水,处处充满着灵气秀美,感到很开心,不虚此行。”来自山东的蒋先生感慨地说。

  半掩半现在云雾中的大湾村美景。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曾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0%。2014年,大湾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截至2019年底,贫困人口仅剩4户8人。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曾经的贫困山村迎来了美丽蝶变。

  “这几年,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假期,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讲解员郭敏没有闲着,耐心详细地向游客讲述大湾村的脱贫故事。从昔日的茅草房、土坯房,到如今家家户户住洋房,脱贫攻坚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也成为郭敏口中一个个鲜活事例。

  

  游客在大湾村游玩。

  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

  源源不断的客流,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农特产品展柜成了游客必经的“网红打卡地”,当地村民自家的农产品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每天营业额达两三千元。

  

  游客在大湾村选购特色农产品。

  变化的不只是日渐富裕起来的口袋,还有村民们的精气神。村民肖细雨曾是贫困户,近年来借上“旅游光”,肖细雨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挣上“舒心钱”,丈夫老杨则在村里当起了护林员。国庆中秋假期,肖细雨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农家乐每天接待三四批游客,她感到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大湾村公路旁的细雨农家乐,店主人肖细雨逢人便说大湾村的新变化。“这两年,大湾村的路变宽敞了,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活变富裕了。每到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过得越来越舒畅、越来越有精气神。”

  在大湾村,像肖细雨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前9月,大湾村过境游客近20万人次,全村民宿、特产店等旅游接待场所发展到42家,带动了村民就业、促进农产品销售,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的大湾村,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旅游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纯朴而幸福的笑容绽放每个村民脸上。很多村民还自发客串起导游,向游客分享脱贫后的喜悦、讲述大湾村新时代新故事。

  村民日子有盼头,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干头。国庆中秋假期,大湾村每天游客接待量达两三千人。花石乡党委书记王玉宝这段时间一直坚守在村里,村干部更是两班倒值班,做好对游客服务工作。在他看来,这个假期又是一个村民们致富的黄金周。

  在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当起了志愿者,忙着在大门口清洁打扫卫生。“游客来了要住,要吃还要玩儿,走的时候还要带,我们要为他们提供全流程服务,增加村民收入。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新鲜,游客来了有看头,大湾村会越来越受欢迎。” 余静说。

  大湾村的山山水水仿佛在诉说这里脱贫的动人故事。

 

  特写:细雨中访“细雨”

  国庆中秋假期第三天,我们慕名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朦朦细雨中,在当地村干部指引下,我们来到一个名叫“细雨农家”的民宿。女主人闻声从里屋走出来,迎我们进屋,并热情地攀谈起来。

  一旁的村干部介绍,这位女主人叫肖细雨。这家民宿就用她的名字命名,听上去给人一种柔柔的感觉,清新而亲切。

  2019年肖细雨一边在茶厂上班,一边开始装修自己的民宿。当年9月份,在当地政府提供的小额贷款支持下,“细雨农家”终于挂牌经营。

  国庆中秋假期,来肖细雨家住民宿、吃土菜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村里漂流项目开业,她家的生意越来越好。

  说起脱贫故事,肖细雨(右一)和她的丈夫杨习伦舒心地笑着。

  肖细雨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她们家移民搬迁盖起了三层楼房。有7个房间可以作为客房,每个房间每晚房价100元,来这里的游客可以自己选择做饭,也可以吃农家饭。当初给别人打工,如今自己当起了老板。说话间,她不由露出笑容。

  不断的欢笑声,吸引了她的爱人从另一个房间走了过来。夫妻俩在客厅打开了话匣。交谈中我们得知,她爱人叫杨习伦,夫妇俩曾经是困难户,尝尽了贫困的滋味。近年来,脱贫攻坚改变了大湾村的面貌,给村民送来了及时雨,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8年底,大湾村整体出列,肖细雨也和很多人一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肖细雨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除了经营这家民宿,丈夫老杨作为村里的护林员,每个月都会有650元的固定收入,同时,他每年还在村里开发的水上漂游项目服务两个月,每个月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另外,家里的山地种植了天麻,每年有2万元至3万元收入,家里的茶园还可以收入七八千元。说起收入,肖细雨又笑了起来,对这些稳定的收入来源,她感到非常满意:“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能存一点钱。”

  肖细雨一家有六口人,有老人要赡养,还有两个孩子上学,但是这些年来她感觉压力在逐渐变小。在交流中,肖细雨感慨地说:“今天的变化,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脱贫更有勇气,生活更有奔头”。

  说话间,已经到了中午,屋外的细雨下得越来越稠密。山间的细雨透着一丝凉意,但是在“细雨农家”里却洋溢着浓浓暖意。

  走出“细雨农家”时,夫妻俩站在门口与我们挥手告别,脸上淳朴而幸福的笑容,透着温暖,给人力量。

 

  小山村里的民宿大文章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的客房都是游客爆满,一房难求。” 大湾民宿“管家”刘辉洪开心地说。

  这个国庆中秋假期,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热闹了起来。以前让村民想都不敢想的“外来客”,如今不仅迎得来、留得住,而且吃得香、住得好。

  

  大湾村民宿。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近年来大湾村按照“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开办民宿为抓手,发动群众、引回外流人才、吸引社会投资,不仅让村民更富,也让乡村更美。现在的大湾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2017年,大湾村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尝试把集体产权房屋进行改造成民宿,增加村集体级经济收入。大湾民宿聘请了外出务工人员刘辉洪作为民宿“管家”负责日常运营。在村里上班,刘辉洪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这让她特别开心。通过努力,她还拿到了讲解员证,义务向游客介绍大湾村的新变化。

  长年在外经商的村民汪达贵,眼瞅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乡亲们都在办民宿,他也看出了其中的商机,立刻跟两个儿子商量,利用宅改腾退政策,把安置点的新房进行了装修,在老家开民宿、销售特色农产品。

  现在,汪达贵夫妇俩整天乐呵呵的,自豪地跟乡亲们说:“过去没能力帮助大家,现在回来发展了,大家一起搞民宿、销农产品,带着大家一起搞发展。幸福不幸福都写在脸上啦!”

  大湾村村民新居改造成的民宿。

  为了留住“回头客”,大湾村还通过 “腾笼换鸟”的方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大湾十二檀茶厂建成投入使用,周边环绕着1500亩高标准茶园,为了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大湾村引进了市级农头企业蝠牌茶业入驻。蝠牌茶业在原有生产车间的基础上,增设了茶旅接待中心、茶艺体验中心,完善了观光、体验、餐饮、住宿等休闲功能,在茶旅驿站里赏花品茗,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随着大湾村的知名度不断增加,“细雨农家”“新云小院”“情宿大湾”……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9年,无锡鸿远集团来大湾村投资精品民宿项目,项目占地面积70亩,建设低密度田园闲适风格精品民宿26栋,共计110个床位。待正式营业后,游客将有机会在此漫步竹林小道,倾听鸟叫蝉鸣。

  线下卖风景,线上卖产品。民宿店主紧跟时尚潮流,发展线上经济,开设线上有赞微小店,带动茶叶、食用菌、黑毛猪肉、土鸡蛋等旅游特色产品网上销售,2019年实现网上销售近200万元。

  截至目前,大湾村共有民宿、特产店等旅游接待场所42家,村民自营、集体经营、企业运营的民宿“多点开花”,成为开启村民致富的“金钥匙”。大湾村先后获评“安徽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采写:郭奔胜 王雷 李东标

  素材提供:程红 余蕾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湾村探访记:变迁看得见 希望在兑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