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强优势补短板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9日 20:22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9日 2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的外部环境下,如何维护我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天(9月29日)的《权威访谈》来看记者对长期研究经济发展和增长理论的经济学家刘伟的专访。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他看来,中央特别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六保”工作之一,既是应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与国际市场间断裂风险上升的必然之举,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长期战略考虑。

  当前世界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潮流不断涌现,这给我国的产业安全带来威胁。刘伟认为,中国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有其独有的优势:国家经济长期向好基本态势没有变;市场规模大、经济韧性强;有能够有效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的体制机制。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现实竞争力?刘伟表示,关键是要推动经济体内各个系统之间的开放,打破国民经济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同时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

  尽管去年我国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万家,但我国产业链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产业链整体而言大而不强。刘伟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以企业为抓手,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权威访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强优势补短板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