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开学季,这“三门课”要好好学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央视网评论员

核心提示:盼望着,盼望着,通知来了,开学的日子到了!这是一次迟到了一个学期的开学。虽有半年的准备时间,可这学开得并不从容:毕竟疫情还未走远。后疫情时代,开学了,怎么办?

盼望着,盼望着,通知来了,开学的日子到了!

8月29日起,在刚刚经历了一场“疫情精准防控战”的北京,大中小学将陆续开启新学期。在打了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金秋时节,全国各地学生的新学期都将陆续开启。

这是一次迟到了一个学期的开学。虽有半年的准备时间,可这学开得并不从容:毕竟疫情还未走远。

后疫情时代,开学了,怎么办?

警惕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之急、传播之快、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我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抗疫成果付出多少努力、多大代价,世界各国有目共睹,举国上下切身体会,广大青年学生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经历了这堂大课,同学们思考了平日无暇思考的问题,掌握了许多长期疏忽的技能。疫情揭示了生命价值的重要意义,那是在文化知识之外给予学生更深刻的启发。

预防是最经济的举措,谨慎是最常态的预防。当前,开学在即,疫情仍是新学期的潜在危险,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之患没有完全解除,零星散发、局部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无形无影,要时刻保持警惕,虽然开学复课,切莫掉以轻心。

要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疫情时期怎么做,开学了还应该怎么做,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等防疫举措,把借疫情形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防病于未患。

体魄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深刻认识,就是健康有多重要。

每逢开学,师生家长都会立下学习成绩的目标。后疫情时代,我们有必要把健康置于更优先的议题。大家都发现,在人类与全新的未知病毒第一次狭路相逢时,每个人自身的抵抗力是防御机制的重要基础。

健康第一。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倘或这个根本出了问题,再高的分数也是镜花水月,要用牺牲身体健康换来的任何成绩,都是脆弱的空中楼阁。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不能当头脑简单的“赳赳武夫”,更不能当弱不禁风的“文弱书生”。开学季,是学习季,也是健身季,要通过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壮体魄、增强体质、焕发活力、锤炼意志,才能保持健康、远离疾病。

人类的发展史,也伴随着与疾病的斗争史。而无论每次疾病如何强大,人类都没有被打垮。与家人常伴、共享天伦之乐,为家人奋斗、共筑幸福生活,这是大多数人的愿望。后疫情时代,要实现这样愿望不能靠空想,必须珍惜生命,懂得敬畏。

理想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平凡处见伟大。

这次疫情,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有一句话最恰如其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死关头,如何选择?危难之际,谁来担当?大局面前,能否舍己为人?这些问题,在抗疫过程中,有人替我们给出了答案。

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磨难中写就的,也是一辈又一辈炎黄子孙传承下来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总有人挺身而出,总有人舍生取义,总有人赴汤蹈火。

这次伟大的抗疫实践,是对学生们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一课上,万众一心的众志成城让精致的利己主义不攻自破,大爱无疆的逆行者让铜臭十足的拜金主义者自惭形秽。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英模人物,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们树立了榜样。给学生们校准了价值的天平,手把手教他们系上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后疫情时代的开学季,历经疫情的同学们,变成了更加成熟的一届。担当和理想从未过时,追求和信仰熠熠生辉。此时此刻,让我们重温那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关注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