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吃50斤小龙虾……警惕“吃播文化”误入歧途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作者:央视网评论员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吃饭都是一件很私密的事。而近几年,随着网络直播兴起,“吃播”成为最吸引人们关注的热门内容之一。原本通过分享美食、互动交流的“吃播”,却因为争夺流量,猎奇搞怪,逐步畸形发展。

一直以来,吃饭都是一件很私密的事。

而近几年,随着网络直播兴起,“吃播”成为最吸引人们关注的热门内容之一。原本通过分享美食、互动交流的“吃播”,却因为争夺流量,猎奇搞怪,逐步畸形发展。

吃播走红,主要有所谓“高颜值”“胃口大”“吃不胖”三大原因,这也造就了行业内“大胃王”当道的现状。一顿动辄50斤麻辣小龙虾、100个炸鸡、100个汉堡……这些听着都恐怖的天文数字,是“大胃王”们真实吃下去的饭量。

上述数字只是“冰山一角”,更夸张的饭量和吃法层出不穷,但归结起来都是靠暴饮暴食博人眼球。大快朵颐背后的结果非常惨烈:知名主播因吃撑而被迫就医事件屡有发生;年轻主播因吃得过多造成身体过早衰竭令人叹息;更有甚者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为什么要拼命吃播?一方面,是流量作祟。流量与收入直接挂钩,在利益驱动下,“大胃王”们以夸张食量换取流量。此外,背后“金主”也推波助澜。曾经某拥有百万粉丝的主播,被要求在直播中吃50人分量的食物,就可获得商家30万的奖励。另一方面,“吃播”门槛不高,容易入行,赚钱也快,对部分主播来说可能是最佳选择,只能在畸形之路上硬着头皮走下去。

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吃播内容的水分也越来越多。很多“大胃王”的系列视频实际经过剪辑,将多次吃饭的镜头拼接起来,造成能吃假象。还有的“大胃王”为了战斗力,保持把催吐作为常规操作,镜头前如狼似虎,镜头外立刻催吐,不仅欺骗消费者,也有损自身健康,更是对食物的浪费。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极端天气和蝗灾影响,目前许多国家都出现粮食危机。尤其是在我国全社会提倡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的背景之下,暴饮暴食、假吃真吐的畸形“吃播”更显得格格不入,急需得到矫正。可以看到,一些直播平台也在自纠自查。

但面对叫停畸形“吃播”,竟然出现一些“浪费有理”的奇谈怪论,其中“多消费、多浪费可以拉动农业”最为典型。事实上,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浪费都不可能创造财富。浪费食物不仅是浪费食物本身,生产食物背后的诸多社会资源也因此无谓消耗。

“吃播”本应是一种分享美食的人生享受,如果总以猎奇、夸张甚至恶俗的方式引人关注,无异于本末倒置,甚至酿成牺牲性命的惨剧。生命至上、尊重他人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和共识。作为消费者,围观吃播应当以保证他人健康为底线,坚决抵制“吃播”行业的畸形发展。

作为直播平台也更加应该自觉,加强监管,让暴饮暴吃的不健康方式不再任性而为,对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坚决说不,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行业环境,让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到美食带来的快乐。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关注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