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人物》他信:一个人引起两国相争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近日,泰国和柬埔寨的纷争越闹越凶,起因都是为了一个人,泰国的流亡前总理他信。日前,他信被柬埔寨政府正式委任为经济顾问,导致泰国和柬埔寨先后互相召回大使。柬埔寨首相洪森还称他信为永远的朋友,并发誓不会把他引渡给泰国政府。泰柬两国关系因为他信日益紧张。他信到底想干什么?我们来看看媒体的分析。

     1. 美国 美联社 他信欲借此东山再起

    泰国的分析人士认为,他信最近的举措可能是因为图谋在政坛上东山再起。这一次行动是有计划地削弱和改变泰国现任政府的力量,以便使他信能够重新获得自己的合法权益,参加选举并再次赢得大选。他信在他的博客中说,“我请求泰国人民同意我担任柬埔寨的顾问,直到我能够有机会再次为泰国人民服务。”

      2. 英国《泰晤士报》 他信:流亡在外 仍有巨大号召力

    他信是泰国的电信大亨,在上个世纪90年代,基本上垄断了当时泰国的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他信从1994年开始从政,在2001年到2006年,曾两次以压倒性的胜利当选为泰国总理。在2006年,他信因军事政变被迫下台,流亡海外,尽管他信受到贪污罪的指控,但是,由于曾受益于他信的社会福利政策,在泰国社会的下层人群中,他信仍然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3. 新加坡《联合早报》 他信努力重返政坛 泰政府似无力招架

    虽然被对手诋毁为流亡罪犯和大势已去的政治力量,但是泰国前总理他信正在加紧他重返政坛的努力,而政府对此只能穷于招架。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一直在推动王室赦免他的贪污罪,让这名落难的亿万富翁能够回来。而最近一系列给泰国政局添乱的事情,也增加了他信的筹码。他信接受委任,担任柬埔寨政府的经济顾问,让反他信派担心,他可能会从邻国指挥一场政治战役。

    主持人:柬埔寨首相洪森为何会如此鼎力相助他信?有媒体分析。

      4. 香港《文汇报》 洪森、他信和阿披实的恩怨

    洪森和他信私交甚笃,在他信担任泰国首相的六年任期里,和洪森关系非常好。近日,洪森说,他信是他永远的朋友,比起他信在位时,他现在更尊重他信,并表示已为他信准备了住所,欢迎随时入住。

      5. 泰国《国家报》 洪森任用他信 目的何在?

    柬埔寨首相洪森任用他信为经济顾问,这不仅仅因为洪森和他信的私人关系非常好,还因为这样对于柬埔寨和他自己的权力有利。他信曾经投资柬埔塞的电讯业,消息说他信或会再有新投资,帮助洪森解决经济与脱贫问题。分析家还认为,他信的任命增强了柬埔寨的安全性,柬埔寨被两个力量相对较强的国家(泰国和越南)包围,而邻国的不稳定相对地增强了柬埔寨的稳定性。

     6. 日本《产经新闻》 他信:将成为柬泰关系的死穴?

    一直以来,柬埔寨和泰国就因领土问题有争议。本月初,洪森曾下令军队对非法越境的泰国士兵格杀勿论。此次洪森任命他信,更加剧了两国边疆领土问题的矛盾。6日,双方政府表示,放弃原本为解决领海问题而书写的和解书,同时两国就海底资源进行的共同开发项目也就此搁置。

    主持人:泰国政府称,若他信在柬埔寨,则一定会要求引渡他信,不过据称他信目前并不在柬埔寨,那么他在哪里?他的流亡生活又是什么样的?

      7. 美国 美联社 他信“充实”的流亡生活

    他信选择流亡生活之后,虽然先后被英国、日本等国家拒绝入境,但是还是有很多国家给他发出了入境通行证。他信的大部分生活是在阿联酋第二大城市迪拜度过的。他虽然流亡国外,但是他的生活还是很充实的。他有价值15亿泰铢,配备专职飞行员和空乘服务员的专机,拥有至少5部手机,电话SIM卡覆盖了全球主要的移动通讯运营商。除此之外,他信还喜欢到各个国家旅游,最近他就把在文莱和迪拜打高尔夫球、在南非考察钻石矿及到各大城市逛街的照片发到了他的facebook 上,在网上晒他的生活。

    主持人:他信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希望能够回到泰国,现在他信有机会定居泰国的邻国柬埔寨,对于他回到泰国,也许是有利的。但泰国和柬埔寨两国关系会因此如何发展?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