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柬埔寨国王任命他信为洪森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报道(驻泰国记者 任芊):柬埔寨官方4号宣布,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日前已正式任命泰国前总理他信为柬埔寨首相洪森和王国政府顾问。柬埔寨的这一决定,引起了泰国官方的强烈反应。

  根据柬埔寨官方公布的消息,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10月27号已经签署任命书,正式任命泰国前总理他信为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私人顾问和王国政府经济顾问。但是我们都知道,泰国政府一直在以涉嫌腐败为名对他信进行通缉。那么,柬埔寨为什么要这么做?柬方果真是看中了他信治理国家经济的能力,还是有其它什么原因?

  从大面上来看,柬埔寨官方表示任命他信为王国政府经济顾问,是出于发展柬埔寨国内经济的因素来考虑的。这可以从他信当政时期在泰国国内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政策说起。他信执政时,采取了以“双轨制”为核心、主张以帮助农民和底层劳动人民摆脱贫困的自下而上的经济改革政策。这种经济政策的实施不但刺激了泰国国内市场和出口业的活力,同时还缩小了泰国国内的贫富差距。因此可以说,他信的经济发展策略对亚洲其它发展中国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但是,他信毕竟是泰国政府通缉的对象,而且今年初以来,泰国和柬埔寨因柏威夏寺周边领土争端而两军对峙,有关会谈至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外界普遍猜测,柬埔寨政府在这个时候强硬表示任命他信为顾问肯定也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洪森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任命他信为顾问的这一做法只是因为这属于独立的柬埔寨的政治权利。他同时还表示,自己与他信是多年的好朋友,希望在精神上给予他信支持。但是有外国媒体认为,柬埔寨的这一表态和决定,应该也是在考虑了两国之间的微妙关系之后对泰国政府施加压力,并以此做为两国边境冲突谈判的一个砝码。

  关于任命他信为顾问究竟是柬埔寨单方面的决定还是柬埔寨与他信之间早就约定好的,外界普遍认为,他信在整件事情当中应该起了很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早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东盟峰会举行之前,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会见泰国主要反对党“为泰党”顾问差瓦立之后便做出了打算任命他信为经济顾问的表态,差瓦立是他信在泰国国内很重要的一个亲信,所以他与洪森的会面肯定是在他信的授权之下进行的一种外交斡旋。他信在此前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希望能够回到泰国,那么能够定居泰国周边国家对他信重返泰国来说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泰国媒体有消息称,他信在得知柬埔寨的任命决定后第一时间在网上表示,非常感谢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签署任命书,但是他同时表示,比起前往柬埔寨担任经济顾问,他更希望回到泰国全心全意为泰国人民解决经济和贫困问题。同时,柬埔寨国防部长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清楚他信是否真的会前往柬埔寨,他还表示并不知道关于为他信修建住所一事。因此,有关他信是否会前往柬埔寨接受顾问任职一事目前还不明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信借助这次任命决定事件为自己将来的走向埋下了伏笔,同时也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

  针对柬埔寨的任命决定,泰国国内的反应也是非常强烈。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他认为柬埔寨首相洪森是长者和智者,希望他不要被某些人所利用。阿披实还希望洪森首相能够三思而行,考虑一下所作决定是否有利于两国利益,还是仅处于单边考虑。他同时表示,两国人民都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国家利益高于政治,希望洪森能处理好两者之间的问题,不要让私人交情影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泰国媒体也纷纷猜测,柬埔寨的这一任命决定是迄今为止柬方最强硬措辞,也是最具争议的双方论辩,势必将使泰柬之间本来因柏威夏寺有争议地区归属权而紧张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虽然这次事件在两国之间都掀起了轩然大波,但是双方都表示,不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泰国外交部长甲西此前表示,泰国和柬埔寨仍然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并不会因为某些个人的因素而影响到两国关系。甲西同时表示,泰国和柬埔寨之间仍然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边境贸易也未受任何影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会因为某件事情而发生动摇。

  泰国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也曾就此事表示,泰国与柬埔寨在关于泰国前总理他信问题上的争论将不会影响到两国边境局势,两国边境有争议地区所派驻的军队也不会因此而有所行动。

  而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宣布这一任命决定之后还同时表示,他信问题只是泰国国内的政治问题,柬埔寨这一决定并非针对泰国政局和泰国政府,因此两国友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柬埔寨国防部长日前在泰国参加东盟国防部长会议期间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到两国边境柏威夏寺地区驻扎的军队情绪和局势。

  但是外界普遍认为,柬埔寨在这一敏感时期做出这样的敏感决定让两国之间原本就微妙的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