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自民党总裁拜鬼背后 拿政治“赌博”支持率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0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20日上午,包括日本众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在内的54名“超党派”人士,“效仿”谷垣祯一公然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10月20日上午,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而在前一天下午,曾于2006年公开宣称不参拜的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也突然参拜了靖国神社。靖国神社问题再次引起舆论关注,日本新政府如何处理好此问题也成为焦点。

  辩称“安慰牺牲者灵魂”

  19日下午,谷垣祯一乘车来到靖国神社,进入大殿进行了参拜。这是时任日本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8月最后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以来,自民党总裁再次参拜靖国神社。2003年,谷垣曾在小泉内阁中担任过国家公安委员长,并在当年8月15日随行参拜了靖国神社。

  谷垣在参拜后辩称:“不仅是在前面发生的战争中,在日本近代史的历程中也有很多人牺牲,我是为了安慰牺牲者的灵魂前来参拜的。”

  和以往不同,谷垣此次参拜十分唐突,大有哗众取宠之嫌。在2006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谷垣祯一曾称当选首相后将不参拜靖国神社。对此,谷垣解释称,“考虑到国际关系,是作为首相在那时要避免的意思。”

  54名议员集体“效仿”

  20日上午,包括日本众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在内的54名“超党派”人士又“效仿”谷垣祯一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些“超党派”人士都是日本众参两院的议员,有的来自执政党的民主党、社民党,有的来自自民党、公明党。他们组建了一个名为“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团体。(阿南)

  谷垣出尔反尔的背后

  拿政治“赌博”高支持率

  谷垣2003年曾以小泉内阁国家公安委员长的身份参拜过,但2006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谷垣祯一曾公开宣称当选首相后将不参拜靖国神社,但3年后却出尔反尔。

  靖国神社坐落在东京千代田区,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一直以来,靖国神社问题犹如一个怪圈笼罩着自民党,也是日本与中韩等国之间最为敏感的话题之一。前首相小泉2001年执政后,连续5年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周边亚洲国家关系恶化。而随后的安倍、福田并没有亲自参拜,相关国家之间的关系才得以回暖。

  其实,谷垣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在9月底当选自民党总裁以来,这位前财务大臣一直未能赢得较高支持率。据日本19日的民调显示,只有29%的受访者表示对谷垣期望很高,而有57%的人则持异议。当被问及谁更适合做日本领导人时,大约有67%的人选择鸠山,仅有12%的人选择谷垣。为提升自己的人气,谷垣不得不像小泉那样打起“鬼”主意。

  作为自民党新总裁,谷垣此举也有为自民党前途打算的意思。正像某些日本媒体分析的那样,谷垣这样做是为了向日本遗族会示好,从而赢得来年参议院大选的胜利。在鸠山多次明确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之时,谷垣此举给日本新政府出了一道难题。谷垣还能唱什么戏?我们拭目以待。(赵海建)

  中方反应

  外交部发言人: 希望日方妥善处理靖国神社有关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希望日方妥善处理与靖国神社有关的问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19日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请问中方如何评价?

  马朝旭说,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相关动态

  日本媒体披露麻生太郎17日已“拜鬼”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0日报道,前首相麻生太郎已于17日参拜了靖国神社。据日本超党派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事务局的人士透露,麻生没有进入靖国本殿(供奉东条英机等战犯牌位的地方),只是做了一般的参拜。

  报道称,对于麻生这次的一般参拜,麻省事务所的人称,“自民党干事长时代也是这样参拜的”,表示没有什么问题。麻生在任首相时,因为顾虑到周边国家的反对,没有亲自参拜过靖国神社。日本媒体称,为了自民党的复活,麻生采取了有意拉拢党内保守派的策略。(宗合)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