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翔出征室内赛有深意 细节让飞人起跑更完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21:30 来源:

  文汇报消息: 纷至沓来的鲜花,挤爆手机的短信,甚至还有来自刘翔全球个人官方网站上“翔迷”们的热烈祝词……

  几天来,孙海平的生活似乎被“生日”二字紧紧围绕。但他心里却很清楚,“我现在更多时候扮演的是工作中的角色,生活中的角色扮演得很少。”孙海平说,虽然这个小生日在大家的关心下也热热闹闹地过了,但他脑子里装的却始终是刘翔的训练和比赛,从未改变。过去一周,他也确实思索出了刘翔在训练中的几处新思路,“这比什么都有意义。”

  二月出战有意义

  本月25日,刘翔、孙海平将飞赴北京,与冯树勇、史东鹏汇合,并于1月31日启程去德国参加2月3日、6日和13日的3场室内田径赛。

  选择室内赛作为飞人2007年赛季起飞的地方,孙海平自有想法,“每年的室外赛基本都在4月份甚至5月份才开始,如果到那时再参赛,刘翔人就‘冷’掉了,参加国际室内赛可以以赛代练,这三站比赛可以看作强度更大的训练,让他找一点比赛的感觉。”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和卡尔斯卢厄三战过后,刘翔正好回上海过年,两天假期后,他将去北京继续冬训。

  2003年,刘翔曾参加4站国际室内赛,这是刘翔职业生涯以来单赛季参加的最多场次国际室内赛。2004年,刘翔又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中连续两次打破60米栏亚洲纪录。“现在奥运的新周期来临了,所以我选择让刘翔参加多一些国际室内赛,也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孙海平解释道,“因为60米栏最后的冲刺距离只有9.72米,比110米栏将近缩短了1半,这样可以加强刘翔前半程的训练。”

  变化制造小麻烦

  根据2006年年底田管中心科研人员提供的数据,刘翔在起跑和前三栏的技术环节中还有潜力可挖,因此这两项也成了飞人冬训的重点。为此,师傅特地在训练馆里只放了8个栏架,在每周两堂的技术课上专门给刘翔细抠前半程的技术细节。

  “一开始,我只关照刘翔要起得快,但没想到,这一来却打乱了他之后的节奏。”孙海平说,在冬训之初他曾有过困惑。原来,刘翔准备起跑时总是右腿前、左腿后,为了提高起跑速度,师傅让他出发时左腿用力蹬,好加快节奏。可没料到,左腿是更快地迈出去了,但右腿却没跟上。如此一来,不仅没加快起跑,连之后的跨栏节奏也乱了。

  幸好,“刘翔很聪明,像他这种境界,只要我跟他一指出,他自己就能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也知道该怎样练好。”师傅说,最近几天,经过苦练,刘翔起跑时慢半拍的右腿总算跟上去了。

  战靴不适挺正常

  除了起跑难关,刘翔还有一桩烦心事,那就是他似乎总在换新鞋,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地与新鞋磨合。多哈亚运会时,他的特制战靴有些挤脚,而前两天,他新换的跑鞋又让他的脚被磨出了血泡。难道堂堂飞人总也找不到一双合脚的跑鞋吗?

  对于这个疑问,孙海平笑着解释:“其实,刘翔的比赛鞋和训练鞋是分开的,而且有很大区别,比赛鞋上的钉子都是钉死的,不能换,所以穿不了几次钉子就磨损了,即使再合脚也穿不过一年。”这就是刘翔总在不停地与新鞋磨合的缘故。但“国宝”之如刘翔,哪怕再细微之处也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又是师傅,帮着刘翔联系到供应商,“让他们下周再送几双新鞋来让刘翔试试,试到合适了才好。”(王彦)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